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院党委

组织部与食品院党委举行关于基层党建相关事宜调研会

发布时间: 2010-05-19 00:00

       2010年5月18日上午九点,校党委郑俊宝副书记、校党委组织部王永明副部长、校团委那森巴雅尔书记,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星杰、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屈丰富、学院各党支部书记在乳研楼三楼会议室召开了组织部调研会,会议由张星杰书记主持。

   会上,郑书记首先发表了讲话,内容是:为配合学校下一步要开展的“争先创优”活动,我们做调研活动,加强对党建设工作的提高。我们要利用一小时二十分钟,重点针对党建工作的过去的经验,基层党建方面出现的问题两个方面,进行汇报和探讨。

    接着,张书记对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党支部情况作了汇报:我院现有78名教职工,党员43名;本科生1855名,学生党员286名,占全体学生的15%;研究生163名,党员91名,占55.8%。现有3个教工党支部,10个学生党支部。

  张书记还就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的工作经验作出了发言:

1. 领导重视是搞好基层党建的基础;

2. 加强对党支部书记的答理,发挥其作用。学院现存在教师支部书记教学科研任务重,精力不能集中;学生支部书记思路高度不够、理论知识欠缺等问题。

3. 学生党支部执行以班级为单位的模式,进行了一段时间后,存在许多问题。

 屈书记就也我院的党建问题作出了发言,内容如下:

1. 我们学院党建制度建设很扎实,入党、推优、教育管理等比较完善;

2. 我们实行党员宿舍承包制,挂牌制等督促党团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3. 我们在工作中也存在一些问题:

(1)党员入党后的工作跟不上;

(2)学生中存在一定的入党动机不纯的现象;

(3)做党员教育的老师,身兼数职,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学生工作和教研上,在党建方面的工作会相对较少;

(4)经费不够;

(5)支部建立在班级的现实意义大,但周期性较大,在指导、教育、管理等方面的压力会增多。

屈书记发言后,各党支部书记也争相发言:

1.    教工食品专业支部书记双老师:教学工作量非常重,因此组织生活会较少;党员同志积极参加公益活动,但依然缺乏主动型。

2.    教工包装专业支部书记张老师:我们的服务渠道多样化,从班主任、本科论文、学生工作管理等方面。我们支部年轻教工比较多,因此认识高度不够。

3.    教工安全支部书记殷老师:党员在教学科研方面起带头模范作用。因经费缺少,因此缺乏交流,减少组织生活会。

4.    08级研究生支部书记张家超:目前,怎样做好生活会,怎样做的有效率成为我们共同探讨的问题。因为来自不同的专业,因此学术交流不深,希望支部能够纵向建立。

5.    食品一支部书记王丰:党员缺乏主动性,积极性不够,可以通过党员挂牌、宿舍承包制,督促党员发挥带头作用。

调研会最后,郑书记对此次会议做出了总结:

此次“创先争优”活动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继续。党的基层组织应在这一活动中发挥最大作用。支部建立在班级的建制固然有较多障碍,但有利于交流,更好的彼此了解,发挥党支部在班级的主导作用。

上一条:食品院召开关于创先争优活动的党支部书记会议 下一条:关于“农大党发2009文件及基层党组织工作会议的主旨意见”的学生党支部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