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生活动

那年那月那考研 ——逯泽宇

发布时间: 2018-05-15 16:04

逯泽宇,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14级食项四班学生,任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已考入内蒙古农业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405BA

获奖经历

2015年获得内蒙古农业大学食品院党知识竞赛“一等奖”

2015年获得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队员”荣誉称号

2016年获得内蒙古农业大学“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2016年获得“蒙草抗旱”励志奖学金

2017年获得校级“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2017年获得内蒙古农业大学第三届学生党员知识竞赛团体“三等奖”

2018年获得校级“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

2018年获得自治区“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

Q:学长是如何准备考研的?

A:首先,确定自己是要考研还是找工作这个大方向。然后确定详细目标,如果要考研,是要考本校还是外校。

考外校的话,需要提前了解所关注的大学的招生信息,及时了解导师情况,提前联系导师。还有就是在大三暑期一般会有夏令营,及时关注官方消息,通过在学院的资格审查,获得参加资格,如果被评为优秀营员,只要初试过了他们校线,可能会免复试,直接上研究生。所以如果想考外校,夏令营应重点关注。

考本校研究生相对轻松一点,复习资料和专业课都比较好找,而且有一定的基础,复习起来就不是那么困难,然后就是要收集考研资料。

①专业课一般变化不会太大,不管是学硕还是专硕找齐备考时需要的专业课书籍,课本很重要!

②其次就是历年真题,和上一届考过的学姐学长借一下就行,还有笔记,但是别人的笔记只是参考,并不适合你,需要自己看书找知识点重新总结属于你自己的笔记。笔记很重要!真题很重要!

③政治平常关注一些新闻公众号,比如《人民日报》和《光明日报》。每天没事时看看就行。考研政治推荐两个老师,蒋中挺老师和肖秀荣老师,看个人喜好,选择适合自己的老师,不管选择哪个,最后必备“肖四,蒋五”。复习的时间久了,你就会发现,知识点就是那么几个。

④英语(一)(二)作文不一样,其他差不多,具体题型我不再赘述,英语就是看积累和练习。

Q:可以说一下外校的申请流程吗?

A:首先是学习成绩,专业排名,大一大二把核心课程的成绩提上去(核心课在教务系统的个人教学计划就可以查看),还有就是四六级(硬性条件),在大三下学期尽量修完所有课程,学分修满,还有就是科技创新尤其是考外校的同学,复试非常占优势,各种奖学金及荣誉称号,还有就是在学校参加一些活动,全面发展。

一般首先要在申请院校相关招生系统中进行网上报名,注册为推免生用户,并在线填写申请信息,上传有关资料,下载、打印相关表格,完成网报。然后,要将所需申请资料寄送至所申请院校的相关研招办;最后,院校有关院将对申请者提供的材料进行审查,择优选拔并通知部分申请者来该校进行复试。各院校在申请程序中略有不同,根据学校要求完成申请。

4C357

Q:何时确定的目标?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目标?

A:在去年暑假决定考研。因为还不想找工作,四年没怎么学到知识,还想在学校呆两年,沉淀一下自己,学点知识,以后就没有这样的机会了,且行且珍惜。

Q:是否有迷茫期?如何度过?

A:我想大家都应该有过,不知道干什么也不想学习,真是很折磨人。先静下来,想想自己最近在干什么,整理一下思路,给自己定个小目标,什么都可以,比如早起、跑步什么的,只要坚持下来,21天养成一个好习惯,有了规划你就知道自己想干什么了。

Q:学长是如何保持优异的学习成绩

A:上课认真听,最好记笔记,因为考试重点一般都在笔记上,还有就是考前的复习,养成好习惯。

Q:考研的具体流程,面试,复试有什么注意事项?

A:①初试:确定报考专硕还是学硕然后选择导师,了解导师所在专业,导师必须和专业相匹配,在报名的时候这个很重要!否则报错后不予录取。在九月底于“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进行初试报名,具体流程官网会有。

②复试:成绩大概在二月左右公布,没有过线的同学,也不要消沉,平复好心情准备省考、找工作、选调生等,及时关注官方消息,因为考研会错过秋招,所以春招是最后的机会,一定要好好把握。

成绩公布后与导师联系,过了国家线及时准备复试。复试技巧询问上一届的学长学姐提前准备,大概在三月初会公布复试科目及考试时间,及时关注所报学校动态。

复试第一项是专业课和英语的笔试,一样都不能放松,就算你初试分数很高,复试一样有掉下来的可能,所以好好复习。第二项是面试:英文自我介绍。具体内容参照学长学姐经验。专业课问答,提前再看看专业课书籍,复习资料,实验操作,生活常识等。深入了解准备,及时了解所选专业科研动态。

同时,好的心态最重要,面试当天,穿着大方得体,女生淡妆即可,切不可浓妆艳抹,不要喷香水,注意礼貌。

Q:对学弟学妹有什么寄语和期待?

A:上了大学可能不是你想象的那样,既来之则安之,请珍惜四年的大学时光,转瞬即逝,不要觉得时间很长,随意浪费挥霍,多学习知识和技能,技多不压身,会有你用的到的一天,衷心的希望学弟学妹们不要荒废了大学时光,努力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

你所浪费的今天,是昨天死去的人奢望的明天;你所厌恶的现在,是未来的你回不去的曾经。

Q:对农大有什么话想说?

A:四年农大人,不失农大情。

上一条:那年那月那考研 ——李梦雨 下一条:研之有理——牛潇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