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科技创新

挑战杯介绍

发布时间: 2007-05-12 00:00

 “挑战杯”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全国学联主办,在国家教育部支持下组织开展的全国性竞赛活动。

“挑战杯”旗帜下有两项重要赛事,分别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创业设计大赛”,为不同的大学生学术作品提供展示的舞台。如今,这两项赛事已经形成两赛隔年举办的格局。

一、“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简介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全国学联主办,国内著名大学和新闻单位联合发起,在国家教育部支持下组织开展的“挑战杯”,是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权威性的全国科技竞赛活动,被誉为中国大学生学术科技的“奥林匹克”。此项活动旨在全面展示我国高校育人成果,激发广大在校学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迎接挑战,培养跨世纪创新人才。

“挑战杯”科技竞赛每两年举办一届,迄今为止已先后在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等国内知名大学举办过八届,特别是近几届每届参赛高校都在300余所,参与的新闻媒体30余家。党和国家领导人对竞赛活动也十分关注,原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为“挑战杯”竞赛题写了杯名,李鹏、李岚清、吴邦国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为竞赛题了词。苏步青、钱三强、费孝通、卢嘉锡、朱光亚、周光召等许多著名科学家纷纷寄语竞赛活动。由于这项活动在较高层次上展示了我国务高校的育人成果,并推动了高校与社会间的交流。如今已成为高校学生课余科技文化活动中的一项主导性活动,成为高校与社会交流的重要窗口,成为促进高校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有效方式,成为培养跨世纪人才的重要途径。

此前举办的8届“挑战杯”,已在全国高校播下了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迎接挑战的点点星火。对引导广大高校学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迎接挑战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吸引了一大批学生积极参加课外学术科技活动,发现和培养了一批学业上有作为的优秀人才,为青年大学生展示风采、走正确的成才之路提供了现实的途径,受到了广大学生的欢迎和高等院校的重视,同时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而积极的影响。

二、“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简介

随着人类社会进入21世纪,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与商品化产业化之间的关系越来越紧密,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周期越来越短,科技进步和创新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决定因素。这些都给处于改革攻坚阶段的中国带来巨大的机遇和严峻的挑战。同时,加入世贸组织,使中国在更高层次和更广领域直接面对全球技术、信息和资本市场的竞争。因此,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努力培养广大青年的创新、创业意识,造就符合未来挑战要求的高素质人才,已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要求。

创业计划竞赛是近几年风靡全球高校的重要赛事。他借用风险投资的运作模式,要求参赛者组成优势互补的竞赛小组,围绕一个具有市场前景的技术产品或服务概念,以获得风险投资为目的,完成一份包括企业概述、业务与业务展望、风险因素、投资回报与退出策略、组织管理、财务预测等各方面内容的创业计划书,最终通过书面评审和秘密答辩的方式评出获奖者。

创业计划大赛起源于美国,又称商业计划竞赛。自1983年的德州大学奥斯丁分校举办首届创业计划竞赛以来,包括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在内的十多所大学每年都举办这一竞赛。创业计划竞赛大大推动了美国高科技产业的发展,甚至从某种意义上说,创业计划竞赛已成为美国经济发展的直接驱动力之一。

1998年,清华大学举办了中国最早的创业计划竞赛。1999、2000、2002、2004年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和全国学联主办,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分别承办了第一、二、三、四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竞赛的成功举办在全国高校中掀起了创新、创业的热潮,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三、学校和学院历年参加“挑战杯”情况

科技创新活动方面,学校设立了《内蒙古农业大学学生科技创新基金》,为学生的创新和创业搭建了一个表达自我、施展才华的平台。我校连续六年荣获“挑战杯”内蒙古自治区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业计划竞赛团体总分前两名,三次捧得“挑战杯”。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创业计划竞赛中,我校也多次获得优异成绩,曾获全国优秀组织奖。我校刘雪峰同学获全国“挑战学子”荣誉称号,姜向宏同学获第三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学校还大力推进大学生自主创业活动,选派两名优秀毕业生参加了共青团中央“彩虹工程”创业培训班及创业计划书竞赛,并获金奖。

上一条:挑战杯流程 下一条:挑战杯流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