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科技创新

全国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预赛评审办法(仅供参考)

发布时间: 2008-06-08 00:00

 第一部分  评审相关事宜

一、评审目的

1.按照评审要求,选取优秀作品参加全国"挑战杯"竞赛,数量不限。

2.选出15个优胜小组,作为学校资助对象,发给资助金,进行市场调研。

二、评分标准

1.市场机会(40%):包括市场规模、快速发展潜力、产业生命周期。

2.产品商业构想(35%):包括独创性、技术含量、技术优势及持续性、市场价值、进入壁垒。

3.管理能力(10%):包括管理团队人员构成及素质、创业信念、实施计划的能力。

4.财务方面(15%):资金需求、收益预测、退出策略。

复赛评审指南

一、评审要素

1.报告全面完整。应包括创业计划所要求的十个方面内容。(具体内容见创业计划写作指南)

2.方案可行

3.技术含量高或具有创新性。

4.效益评价好。

5.资金筹措方案合理。

6.市场前景广阔。

二、评分标准

按很差、较差、一般、较好、很好、极好等六个标准对创业计划书的摘要(10%)(清晰、简洁、重点突出、具有吸引力);公司(5%)(商业目的、公司性质、公司背景及现状、创业理念、全盘战略目标);产品/服务(10%)(描述、特征、商业价值、需求、技术含量、发展阶段、所有权状况);市场及营销策略(10%)(市场描述、竞争分析、市场细分、市场定位、定价、营销渠道、促销方式);经营(10%)(产品生产/服务计划、成本、毛利、经营难度、资源需求);管理(10%)(关键人物背景、组织结构、人力需求、角色分配、实施战略能力);财务分析(10%)(财务报表清晰明了,与计划实施同步:第一年月报、第2~3年季报、第4~5年年报);回报(10%)(以条款方式提供所需投资、利益分配方案、可能的退出战略);可行性(20%)(市场机会、竞争优势、管理能力、投资潜力);简洁清晰(5%)(是否约有25页且少有冗余)等10个方面进行性评价:(注:以上办法及评审指南参考清华大学创业计划大赛资料)

第二部分创业计划大赛各赛段的要求

(一)报名阶段

   报名时提交一份计划提纲(理想篇幅:3—4页A4纸)。

   1、机会

     (1)描述创业机会

     (2)描述技术、产品或服务的概念

     (3)描述市场中的竞争

   2、策略

     (4)策略+目标市场=创业模型

     (5)怎样赢利?

     (6)怎样把产品送到顾客手中?

     (7)谁是顾客?

   3、怎么做

     (8)描述赢利潜力、预期收入、赢利能力、回收策略。

     (9)描述管理队伍、全面均衡、经验、不足。

     (10)行动计划。

   可选部分:技术、产品或服务的命名:

     注意:

     (1)以顾客为中心描述这一讲座的框架

     (2)使用图表来说明概念、清晰、简洁的局面材料,直截了当。

(二)初赛阶段

    初赛时提交一份完整的创业计划,一份良好的创业计划包括附录在内一般为20-40页长。创作时应注意以下问题:

     1、明确你的顾客群

        把注意力集中到一个清晰的市场,并与潜在的顾客交谈。

     2、说明谁会购买技术、产品或服务

创业模型,即如有获得利润;销售方式,即如何把产品送到顾客手中;价格;销售方式供选方案;

 3、展示大的潜力

     4、描述技术、产品或服务

     5、分析你的竞争对手

     6、与竞争对手相比,你有哪些优势?

     7、保护你的优势

     8、建立社会关系网络

     9、实现你的承诺

     10、量化

  (三)决赛阶段

      在初赛作品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提高,形成决赛作品,并准备参加答辩。

 (四)循序渐进完成创业计划

     第一阶段:创业计划构想细化

     第二阶段:客户调查

     第三阶段:文档制作

   这是创业计划的第一个主要部分。它应当建立在你所进行的客户调查和竞争者调查的基础之上。交一份3-5页的文档,量化市场机会、你如何把握这个机会、细化争取目标收入的战略。附上一些市场预测、客户证明、调查数据、从各种出版物上剪下来的材料、产品描述或者市场营销材料。

第四阶段:答辩陈词和反馈

   准备15分钟的答辩以推销你的创业机会。这是为了提供第一次机会来向一群投资家推销你的公司,陈词应当强调公司的关键因素,但这并不是创业计划的执行总结用口头方式表达出来。用看得见的一些东西吸引听众。用简洁的市场分析和可靠的数据来给投资家留下深刻的印象。准备应付听众对计划的显著特性的提问。 

第三部分创业大赛问答 

1、竞赛什么

竞争要求参赛者组成优势互补的竞赛小组,提出一个具有市场前景的技术、产品或服务,围绕这一技术、产品或服务,完成一份完整、具体、深入的商业计划。 

2、竞赛目的

   培养和提高广大同学的创业意识和创业素质,激发起创造能力和创业精神,锻炼和提高广大同学面向现代化建设需要,参与科技实践,把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的实际能力和全面素质,激励广大同学勤奋学习,奋发成才。

3、从哪里发现创业机会

既然业务要从机会中产生,那么机会在哪儿?哪些情况又代表着机会呢?可以说机会无时不在,无处不在。

 4、商业计划书内客

   商业计划大体上应包含下列几个方面:

(1)主要概述(2)企业介绍(3)技术、产品或服务介绍(4)市场需求(5)销售渠道和促销策略(6)财务管理(7)营业收入的预测(8)其他。

5、市场调查内容有哪些?

  市场调查的内容是十分广泛的,但归纳一下,主要是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消费者需求方面的情况。

  第二:调查生产者供应方面的情况。

  第三:调查销售渠道的情况。

  第四:调查新产品发展趋势情况。

  第五:调查市场竞争的有关情况。

 6、如何培养商业精神

   很多已经经商的人都有一个深刻的体会,就是不管摆摊,还是办公司,开始面临一个心理障碍,走出家门的第一步是极为沉重的。这就说明我们绝大多数人或多或少都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因此对有志办公司的朋友来说,首先关心的问题就是如何培养自己的商业精神。

   我们认为首先是一个学习和转变观念的问题。一个人从一种思维方式转变为另一种思维方式,学习就是一种重要手段。人通过学习,接触大量的信息,增强了见识,开阔了眼界,提高了对社会的认识能力,才能更快地适应环境。现实也证明,在经商的人中,个人财富与文化素养成正比例关系。正因为他知识多,他才能看得准,敢于干,这就是所谓“艺高人胆大”。通过学习,人的认识提高了,观念也容易转变。

   其次是大胆实践。人的心理障碍往往是在实践中克服的,如果不敢实践,这些障碍是很难超越的。有经商体验的人都讲,第一次上街心里很紧张,而次数多了就习以为常,这说明商业精神是在实践中培养的。敢于实践本身也是现代商业精神的重要内容。

   最后,在培养商业精神中,要重视树立正确的经营观念。经营观念是一个企业如何发展的指导思想,它根植于企业家的头脑中,有什么样的经营思想就有什么样的企业行为,因此树立正确的经营观念主要是把握两个方面:第一、在办公司中要坚持市场的观点,要坚持顾客至上的观点。办公司不能搞自我设计,而应把重点放在市场需求、顾客爱好上,要在以销定产上做文章。第二、良好的经营观念必须建立在友善的人生观和世界观的基础上,要坚持服务于公众、服务于社会的思想,这是一个企业兴旺发达的社会基础。松下幸之助在谈到经营观念时讲:“它应是深深扎根于一种人生观、社会观和世界观之中的产物。因此,作为经营者平索培养这种自身的人生观、社会观和世界观是合乎真理、或者合乎社会法则和自然法则的,如果违背了这些话,那就不能说它是正确的人生观、社会观和世界观,而从中产生出经营观念也必定缺乏正确性。

上一条:朝气蓬勃的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 下一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科技创新工作总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