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科技创新

继往开来 迎接挑战

发布时间: 2009-05-08 00:00

 哲人说:“原始思想作为思想,由思想来揭示,才最为纯粹”。从隐藏了科技创新之思想的“器”中领悟“道”,才赋予了“器”真正的意义,亦是我们将之付诸文字的意义。

时值内蒙古农业大学两校合并10周年、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20周年,我们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与创业中心也已迎来了5岁生日。回眸一起在这里做过的事情,不禁感觉收获与快乐。从华南理工到复旦之行,再到四川大学,几乎年年都有奖杯、证书收入囊中,而大学生科技创新与创业中心也由最初的两个人、三个人、五个人发展到现在10人之多。实验室规模也由原来简单的一个小实验室,发展到现在拥有两个学生科技创新标准实验室。五年来,我们在校党委、院分党委的领导下,在学校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大力弘扬创新精神,加快实施“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工程,动员和带领全院学生开拓创新,激发广大学生的科技创新与创业意识,浓厚农大学术氛围,提升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学术科技创新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不断开创建设与综合性、高水平、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相适应的学生科技创新与创业工作新局面。我们在这里一起奋斗、一起拼搏、一起收获,我们无怨无悔。

科技创新不是孤立的,它的发展需要各方面的支持和合作,只有在完善的体制下,有乐于探索的学生,勤于引路的老师和浓厚的学术氛围,才能令一个学校的科创之树生生不息、枝繁叶茂。科创成就也非一蹴而就,只有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化积淀以及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和学校氛围,才能令科创之火代代相传,科创之路越走越宽。

《周易·系辞》语:“形而下者谓之器”。名器为用,显道、行道。“器”从形而上之“道”而来,亦是科创之道蕴涵之所。同时,“器”之创新与发明又彰显科创之精神。我们深深地体会到了“挑战杯”所具有的独特魅力和深刻涵义。它的历史值得我们回顾,它的机制值得我们思索,它的机制值得我们学习。更重要的是在回顾五年来一起走过的路时,我们对“挑战杯”三个字的意义又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上一条:我院学生在第六届“挑战杯”全区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优异成绩 下一条:走进科创 点亮生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