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奖助评优

绽放在平凡中

发布时间: 2008-03-18 00:00

 绽放在平凡中

闫丽丽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03级食品包装工程专业 保送研究生

也说不上为什么,总觉得自己离考研很遥远,总是认为这么平凡的我怎么也不会与研究生挂上钩。但是,当我采访完闫丽丽后,她积极乐观的心态感染了我。我发现“读研”离自己并不遥远,而且不仅限于读研,还有那些自己不敢相信能做成功的事,也是值得去一试的。正如她所说:“什么事都别怕,放手去做,问题会有,但解决的办法也会有!”

哭完了我要更坚强

说起大一时的生活,闫丽丽忍不住笑了起来:“刚上大一时,我很爱哭,很内向,性格也很脆弱,遇到问题时,经常哭鼻子。”而现在怎么也看不出,在我面前清秀活泼的她会有这样的经历。她接着说:“那时我总会向一个高中同学倾诉心事来缓解自己的情绪,但是上了大二以后,许多事情都发生了变化,我就对自己说,长大了,一切要靠自己。任何问题总会有解决的办法,只哭鼻子于事无补,别人也不能陪自己一辈子。所以不要怕,也别畏缩,你可以的。就是在这种自我激励、自我鼓劲的方法下,我发现自己慢慢变得坚强了,起码不再那么爱哭鼻子了。”其实人生没有过不去的槛,只要你有足够的勇气,相信自己,你就能成功。

“人生的转机太多”

闫丽丽说:“人生的转机太多”,许多事情的发生是你始料未及的。虽然现在成功被保研,但在刚上大一时,由于学习时间与学习环境的巨大变化,和许多同学一样,她也迷茫过,不同的是,在迷茫中她选择了继续前进。“那时的我没想到为自己制定一个明确的目标来消除迷茫,彷徨中干脆就把精力全部放在了学习上,所以后来的英语四级考试很顺利的通过了。现在回想起来,如果当时就能为自己制定一个学习生活计划的话,一定可以更加充实,因为许多时候没有计划的学习是盲目的,低效率的。”

对于学习计划的制定,闫丽丽有自己的想法。制定学习计划必须结合自己所学专业与今后的发展方向,你可以通过网络或向专业课老师询问来了解这些,然后按方抓药,制定一个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在制定出学习计划后必须努力实行,不要半途而废,再好的计划只有汗水才能换取成功。人生转机太多,虽然你以后不一定从事你所学专业,但不要迷茫,你要做的是把当下的目标实现就行了。至于此后的变化,只要你现在努力奋斗,那么它就有可能成为机遇。有句词很好“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只有努力了、奋斗了才能有收获,而且“所有的努力都不会白费”。

活出真我

“反正就是不行!”保研面试时,闫丽丽对论题“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进行答辩时,由于紧张说得没词了,在最后竟说出这么一句令人大跌眼镜的话,闫丽丽说:“我还记得当时在场老师都笑了,正是由于他们笑了,所以下去以后我不再那么惶恐不安,反而能安静等待,得知已通过的结果后,我想,我的成功是与那句话有联系的。许多同学准备了很多,在回答问题时思路会受到限制,相反,自己当时没抱太大希望,只想试一试,因此思路不会有太多羁绊,这些都得益于那分平常心。”人生总是充满机遇的,在机遇面前能保持一颗平常心,保留一份率真,是难能可贵的,不要为了得到某些东西或达到某种目的而刻意修饰自己,因为许多时候成功只青睐那些顺其自然,保持自我的人!

“我认为,我应该这么做”

“尤其现在这个时候,和同学在一起的时间越来越少了,我更加珍视我们的友情,只要同学邀请,不管多累我都会接受。”当问到为什么时,闫丽丽笑着说:“我认为我应该这么做”。就这么朴实的几句话,那种纯真的友情便彰显出来。想想是谁在大学的学习生活中给你以欢乐,给你以活力;想想是谁在你灰心难过时给你以鼓舞,给你以慰藉,忘记那些不愉快,因为他们的好足以弥补那一点点的不足,珍惜珍视他们对你的友情,因为这份缘来之不易!

只要一点点

对于一个高考英语不及格的学生来说,为什么四级却能轻而易举的通过,那时的她的心里是怎么想的,是付出怎样的努力才达到这个结果?对此我疑团重重,闫丽丽说:“那时的我总是想证明自己很坚强,很果断,但实际上我不是那种人,但我就那样想的,也那样做,对于英语的学习,虽然高考失利,但我不能为此摔倒两次,所以就去更加努力的学习,四级考试的顺利通过也许就是付出努力后所获的的结果吧!”但她真的不是那种很坚强很积极向上的人吗?答案是否定的,据她所说,最近一个同学介绍她去参加了一个女性沙龙,在那里无论是青年人还是中年人,无论是企业家还是下岗职工,各个都是精神饱满,充满自信的,在里面她的岁数算小的,可总觉得自己很老了似的,那时她就下决心要改变自己现在的生活,让每一天都充实而快乐。通过这些事不难看出在闫丽丽的骨子里是有那么一种坚强与热情的秉性存在的,要不然她怎么对改变自己有如此强烈的感受呢?试着自信一点,乐观一点,开心一点,你的生活就会因为这“一点点”而不同。

“你认为你行,你就行;你认为你不行,你也没错”,采访结束后,闫丽丽的座右铭还深深的印在我的脑海,仔细想想现实又何尝不是这样呢!许多人说现实像弹簧,你弱它就强,你强它就弱。其实不然,许多时候是你强它更强。如果你硬碰,吃亏的一定是你,但如果你可以用一颗平常心坦然的面对一切,反而会好一点。闫丽丽正是凭借这一点无论在学业上还是生活上都获得了成功。

上一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贫困生扶助工作总结 下一条:追求,没有终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