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社会实践

暑期社会实践实时通讯报道(一)

发布时间: 2008-07-22 00:00

    7月21日下午,由食品院社会实践指导老师吴斯日古冷、梁轶带领九名同学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宣传报道小组抵达本次社会实践基地——巴市五原县的“内蒙古中基番茄制品有限责任公司向阳分公司”。

    22日上午,公司员工带领大家参观了厂区的各个车间。在参观过程中,我们看到公司正在修建污水处理系统,从经理那里我们得知,随着奥运会的临近,国家对工厂污水处理与环境保护越来越重视,它成为一个公司立足于市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环节。接着技术指导曹军老师向大家介绍了番茄酱、番茄丁等番茄制品的生产工艺流程及设备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同学们认真聆听并积极踊跃地向老师提出问题。通过这样一个机会,同学们能够亲身参与生产实践,将所学的东西应用到实际中。

    22日下午,宣传报道小组一行11人走访了厂区附近的景阳关社,对当地的情况进行了深入地调查,针对农作物的生产种植情况及村民的生活状况提出了相关问题,并征求了可行性建议。当地主要以种植小麦、葵花、玉米等作物作为主要的经济来源,每户农民平均有5—6亩土地,中基公司在该地建厂后,农民开始普遍种植番茄。番茄种植经济效益可人,每亩可产5吨左右的番茄,公司以每吨320元的价格进行收购,农户的收入可保证每年的基本生活需求。但种植番茄对土地的损害严重,农民采用轮作的方式以减少损失。村里适龄儿童都可按时上学,村民认为,再苦再穷也要让孩子有学上,只有这样才能脱贫致富。但据村民反映,九年义务教育减免学费和书本费的相关政策在当地并未得到有效落实。

    在采访途中,老师和同学们帮助村民打场、收集谷物,关心并慰问村民,我们的行动得到了村民的肯定。在其乐融融的氛围中我们结束了今天的考察。

      

上一条:暑期社会实践实时通讯报道(二) 下一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社会实践活动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