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社会实践

暑期实践分厂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 2008-07-26 00:00

   7月24日晚,暑期社会实践宣传报道小组针对明日的中基番茄厂分厂考察活动召开小组会议。会议决定从学生假期顶岗对公司的影响,学生在工厂的工作生活情况及工厂周边农户生活情况等方面进行考察。

   25日早,宣传报道小组分三组分别前往和胜,天吉泰,什巴分厂进行考察。在和胜分公司,假期顶岗的学生正在做开机前的准备,清洗车间机器,修整蓄水池,学生的工作和生活秩序井然。公司领导经常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同学们的生活情况。尤其是赵静主任,给予了同学极大的帮助和无微不至的关心。宣传报道小组利用学生休息时间走进学生宿舍,与他们交谈。同学们反映了一些如饭量不够、宿舍安排不合理、培训期长、轮岗工作等问题,随后,小组成员代表学生与公司领导进行协商,问题很快得到解决。在走访五原县和胜乡和丰村时,我们看到政府大力支持农户修建沼气池,全村建成沼气池的有270户,形成“一池三改”的能源生态模式,项目补助1320元,建成一年后可增收800元,共计节本增收1900元。修建沼气池极大地帮助了农民增收增产,同时保护了环境。从与村民的交谈中我们了解到,现在还采用传统的种植方法,他们希望有更多的种植专家和大学生能够深入农村,宣传科学种植方法。依托当地中基番茄厂的优势,270户农民大多种植番茄,村里多数年轻人都在番茄厂工作。公司为农民提供了工作岗位,以减少经济负担。

   在什巴分公司,宣传小组成员了解了同学们的生活起居,并对他们所需解决的问题进行记录。随后,小组成员与什巴分公司的姚德军经理进行座谈。会上姚经理对我们同学的表现非常满意,夸奖我校学生团结谐作,尊敬师傅,爱岗敬业,服从命令,有很强的安全意识,但也表示同学们由于从未在这样艰苦的环境里工作过,需要学校给予不断地支持和鼓励。午休时间,我们为同学们分发了的生活必备品并且鼓励他们珍惜实践机会,继续努力,达到实践的目的。据采访,公司在7月23日为员工举办了两场篮球赛,学生组以大比分战胜了员工组。最后,小组成员走访了什巴分公司周边的什巴永丰二队的村民,通过交谈我们了解到种植番茄收入使农民经济的主要来源,每亩可收入1000元左右,可保障农民的基本生活。

   在天吉泰分公司,宣传报道分队对分厂顶岗实习的福林等43名同学进行慰问,对他们的生活情况作了深入了解。在与他们的交谈中我们得知,天吉泰的住宿条件较好,宿舍的卫生和管理制度都非常严格,奖惩分明,这对于一个食品企业来说是十分必要的。反映个别菜价同学们特别理解公司的各项制度,也表示要积极配合公司搞好各项工作。同学们也格较高,家庭经济条件不好的同学希望能够得到补助。随后,宣传报道分队跟随毛主任参观了天吉泰分厂的厂区情况。在主任的详细介绍下,我们对工厂工作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宣传分队与同学们做了推心置腹的交谈,了解了他们的思想动态,鼓励他们发扬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精神。接下来,宣传报道小组走入团结三社农户做调查,了解到当地农民非常感激公司在农户受灾后给予的扶助政策,种植番茄为农户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宣传报道小组的采访得到天吉泰分厂的冯勇忠经理的高度重视。采访中,我们了解到两位农大毕业生是公司的正式员工并取得了很好的工作\业绩。冯经理充分肯定了顶岗实习生的能力,表扬他们吃苦耐劳,易于管理,具有较高的个人素养,并向我们详细介绍了对农民的受灾扶持政策及优惠方案。

   中基公司为了丰富员工的文娱生活,开展了篮球赛、乒乓球赛、羽毛球赛和定期阅览图书等各式各样的企业文化活动,极大地提高了员工的积极性和工作效率。此次考察我们了解到同学们利用假期打工不是为了挣钱,主要是想通过这样一个实践的机会来真正地做到学有所用,提前踏入社会,积累经验。各分公司的领导都非常希望大学毕业生能够积极投身实践,不断磨练自己,提高自己,并期望与农大建立长期友好的合作。

上一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2008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表彰名单 下一条:暑期社会实践实时通讯报道(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