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社会实践

2005年食品学院社会实践活动总结

发布时间: 2005-09-19 00:00

 假期前,院团总支在全院广大同学中开展了充分的动员工作,发出了《关于开展暑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各团支部纷纷积极响应、认真落实,根据自身具体情况,确定实践方向,作好动员工作。广大同学都以认真的姿态对待这次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热情的参加了社会实践活动,从而锻炼了广大同学的社会交往能力,培养了广大同学的综合能力。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为指导思想,以“青春成才奉献,共建和谐社会”为活动主题,牢固树立实践育人的思想,积极探索和建立社会实践与专业知识的学习,服务社会,勤工助学、择业就业、创新创业相结合的教学体系,建立健全大学生社会实践保障体系,积极参与道德实践、科技扶贫、文化宣传、法律普及、支教扫盲、环境保护活动。弘扬民族精神,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

 

二、组队情况

今年结合我院情况分别组了两个社会实践队伍,分别是赴准格尔旗直属团队和赴包头实践分队。直属队有22人参加(其中共产党员14名,共青团员8名,博士生1名,硕士生3名),分队有13人参加。

 

三、各分队具体实践内容

(一)直属实践队内容

1.参观并进行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挑战杯”获奖课题—强化牛奶杏仁乳的中试验。

2.赴当地小学对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

3.进行“农村政策宣讲”并开展“三农”、“科技扶贫”讲座。

(二)包头分队内容

1.跟市政府有关部门了解食品质量与安全的相关政策与措施,并跟随工商部门走进市场,学习辨别伪劣商品。

2.到包头团委学习优秀干部——牛玉儒的精神并组织讨论。

3.包头市呱呱叫面包厂了解企业的相关措施。

4.在商品居民区发放有关食品质量安全法普及情况的社会调查问卷,并整理统计结果。

 

四、总结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经验

(一)学院各级领导的重视,广大同学的积极参与,是我院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得以成功的重要保证

多年来,学院党政领导把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大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形式,每年拨出专项经费用于社会实践,并组成社会实践领导小组,指导社会实践活动的展开,并把社会实践列入教学计划,形成制度加以保证。全院广大同学自觉把社会实践作为了解社会、接触社会、投身改革、锻炼才干的重要渠道,积极深入生产第一线,体验生活。

(二)各级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是社会实践活动顺利进行的有力保证

多年来,各级地方政府把接受大学生社会实践作为自身的一项重要工作,给予了我们极大的支持。在食宿、安全及活动的开展方面尽量为大学生提供各种便利,保证了社会实践活动的顺利进行。同时学院注重社会实践的基地建设,与地方开展长期结对合作,把扶贫工作、科技服务、文艺下乡等活动与大学生接受锻炼、成长培养紧密结合在一起取得良好效果,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三)大学生的思想素质有了明显的进步和提高

通过深入农村,使不少同学真正认识到我国广大农村的落后状况和改革开放给农村带来的巨大变化,认识到国有企业改革的艰巨性和帮助下岗职工解决再就业问题的必要性。虽然是短短的二十天,但是客观现实给同学们的教育却是课堂教学所无法比拟的,实践使他们多了一份成熟,少了一份幻想和不现实。同学们在向社会提供服务的同时,使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得以运用于实际,提高了自身的工作能力,培养了吃苦耐劳的精神。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2005年9月18日

上一条:2006年食品学院社会实践活动总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