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社会实践

“三下乡”活动综述

发布时间: 2007-09-19 00:00

 一、我院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思想动机

社会实践是我院实践育人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是贯彻全面实施 素质教育、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有力举措,高校社会实践是在校大学生在课堂教学之余,以社会化为目的,塑造个性的活动。为了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深入贯彻“实践育人”的教育思路,培养大学生的社会服务意识、社会实践能 力和团队协作精神,为了更好的锻炼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丰富大家的假期生 活,积累更多的社会经验,提高自身素质,更好的完善自我,为以后社会工作经 历打下良好的基础,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一直以重视实践,培养实践能力,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为指导思想;以“理论、实践、服务”为中心,本着“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原则引导大学生积极参与结合专业特点的实践活动,使学习理论同实践紧密结合,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

 

二、我院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内容方法

 (1)社会调查。社会调查的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①农村、城市某一地区经济、政治、思想、文化等领域的现状和发展趋势;②农村、城市社会主义改革某一方面的成果、经验及存在问题和解决方法;③农村、城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经验及存在问题和解决办法;④先进人物、先进事迹;⑤社会热点问题。社会调查必须进行实地考查,实事采集,经过实事求是的分析研究,撰写出有实际内容、理论水平和参考价值的调查报告。社会调查可根据内容的难易程度,采取个人单独完成和小组集体完成两种方式。

 (2)劳动锻炼。劳动锻炼是指到农村或工矿企业与农民、工人一道从事某项生产活动。劳动锻炼时间—般为5至7天。在劳动锻炼期间,应与工农群众交朋友,了解他们的思想、感情、愿望、要求,学习他们的好思想、好作风,锻炼自己的意志和毅力,增强自己吃苦耐劳的精神。

劳动锻炼结束后,应请当地有关单位或劳动锻炼单位的有关领导为自己作出鉴定,本人写出劳动锻炼的总结报告。总结内容主要有:下乡、下厂锻炼的基本情况;生产劳动的切身体验和感受;主要收获和取得的成效。

 (3)扫盲和科技文化服务。科技文化服务是指到农村、工矿企业向工农群众传授所需的科技文化知识,为工农解决生产中的技术难题和实际问题,把所学科学技术、文化知识应用到生产实际中去。科技文化服务的主要形式是:“扫盲”补习、知识讲座、科技咨询、技术协作等。科技文化服务活动结束后,应写出此项活动开展情况的总结报告。请服务对象所在单位的有关部门的领导在报告上签字。科技文化服务可与劳动锻炼结合起来进行。

(4)社会实践采用“主题教育”和“课程教育”两种基本形式。“主题教育”是指按上级要求,围绕某个主题,由学院统一组队参加的社会实践活动。“课程教育”是指纳入“两课”教学计划,作为“两课”实践性环节,由“两课”教师按照教学要求安排确定的社会实践活动。

 

三、我院近几年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具体情况 

(一)2005年社会实践情况

今年结合我院情况分别组了两个社会实践队伍,分别是赴准格尔旗直属团队和赴包头实践分队。直属队有22人参加(其中共产党员14名,共青团员8名,博士生1名,硕士生3名),分队由13人参加。

各分队具体实践内容

1、直属实践队实践内容

(1)参观并进行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挑战杯”获奖课题—强化牛奶杏仁乳的中试验。

(2)赴当地小学对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

(3)进行“农村政策宣讲”并开展“三农”、“科技扶贫”讲座。

2、包头分队实践内容

(1)跟市政府有关部门了解食品质量与安全的相关政策与措施,并跟随工商部门走进市场,学习辨别伪劣商品。

(2)到包头团委学习优秀干部——牛玉儒的精神并组织讨论。

(3)包头市呱呱叫面包厂了解企业的相关措施。

(4)在商品居民区发放有关食品质量安全法普及情况的社会调查问卷,并整理统计结果。

 

 

(二)2006年社会实践情况

今年共派出2个小分队,他们分别是由学院辅导员王铭明老师和团总支副书记刘延婷同学带领的赴达拉特旗的实践小分队和团总支王书勋和高飞同学组成的赴托县的实践小分队。

各分队具体实践内容

1、赴达拉特旗实践分队实践内容

(1)着手专业实习,放眼就业创业—与当地相关领导的座谈交流会

(2)拓展就业市场—企业人才需求调查

(3)培养专业感情—科技服务

(4)相关“三农”、环境保护的宣传活动

2、赴托县实践分队实践内容

(1)访问参观蒙川脱水蔬菜加工厂,预习果蔬相关专业课

(2)访问参观海眼神泉矿泉水生产公司

(3)访问参观云中酒业,学习白酒生产过程

(4)总结整个访问参观过程,分析我区食品相关人才需求情况。

 

(三)2007年社会实践情况

今年学院组织了六十多名学生赴巴彦淖尔市五原县内蒙古中基番茄制品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为期一个月的社会实践活动,这与往年的社会实践活动不同:1、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目的明确—学生理论知识的实践;2、时间为一个月,比往年的一周时间长很多,学生有足够的时间锻炼自己各方面的能力。

本次社会实践地点是新疆中基番茄制品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五原县分公司,因为是食品企业,而且该公司所采用的主要设备都是从意大利进口的,所以本次实践活动是学生实践理论知识的大好机会,学生根据公司的安排被分配到了各个岗位,除去平时工作时间以外他们还可以参观车间各种工段,去熟悉各个工序中的各种高端设备;公司目前在五原县有七个分公司,员工上百人,因为是正规的企业,所以各种管理相当严格,经过一个月的锻炼学生各方面的能力都都得到了提高,等到毕业就业时会比其他人很快地适应公司苛刻的规定。

 

以上是我院近几年社会实践活动的总结情况,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对大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达到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目的。我们相信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院要不断努力、探索,争取 把构建和谐社会与社会实践结合起来,在学生实践教育环节中强化构建和谐社会与 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要求,通过组织社会实践活动,提高学生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性。我院为了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提高综合素质,增加社会阅历,培养团队协作精神将会开展更具有重要实践意义的活动!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2007年9月18日

上一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社会实践活动简介 下一条:2006年食品学院社会实践活动总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