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社会实践

我院优秀社会实践活动展播(四)

发布时间: 2017-03-13 10:31

   社会实践即假期实习或是在校外实习。对于在校大学生具有加深对本专业的了解、确认适合的职业、为向职场过渡做准备、增强就业竞争优势等多方面意义。虽说大部分同学在社会实践中都感觉到很累,有困难,但是从中学习到了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辛勤、劳累是换取成功的必要途径;诚信、友善是做人的基本准则。在实践的过程中,心酸劳累不可避免,认真对待才是我们需要做的。接下来就让我们看一看我院同学们在假期所参与的社会实践吧!

 

 

今年寒假在超市当收银员,我受益良多,在超市工作中我学到了很多,收银员的工作不只是收银这么简单,更是超市的门面,收银员的言谈举止代表了超市的影响,所以收银员的素质和对顾客的服务佷重要,超市也很注意这一点,从来到这里的第一天,企业的精神和超市员的工作规范第一系列的制度就深深的印在我的脑海里经理告诉我,要做一名称职的收银员,收银技巧固然重要,但对顾客的服务态度和自身素质也十分重要,欢迎,您好这种基本的礼貌用语是必不可少的,而且是至关重要的,刚刚到一个新的环境中,真的不适应,每天觉的很累,有时候在收银的过程会出错,这在所难免,但到慢慢的总结经验怎么不去出错,我之前没有什么工作经验,这些天的工作下来,慢慢成长一名了解一些收银知识和银行卡,学到佷多,这次实践我学到书本上没有知识,非常开心。

 

经过一个月的实践,我战胜了自己一次宝贵的经历胜过我们在课堂里埋头于课本里绞尽脑汁,当我们还躲藏在家长老师的庇护之下对未来感到渺茫的时候,倒不如鼓起勇气勇敢的踏出一步,尽管这样的实践不能代表什么,但却能使我们感受到走出象牙塔后危机四伏的压力,有了这样的体验过后,当我们真正面对困难的时候,我们会发现自己比别人多了一份的淡定和冷静,还有慌乱整理错误的时间,千万不要忽视每一件细微之处,因为往往事情的结果就在这样一个不起眼的细节处决定成败。社会实践是艰苦的,但收获是巨大的。实践让我们的生活变的多姿,实践让我们的人生变得多彩。而且我真真正正的明白,原来父母在家里挣钱真的很不容易。

我这个假期的社会实践单位是呼和浩特市的一所叫做博恩教育的辅导学校,这是一所针对小学,初中学生的补习学校,除了寒假,暑假外,周六日也会上课,共有五个校区,学生也比较多。我是经同学介绍才到这里来的。作为一名助教老师,我得主要工作就是辅助授课老师的一切教学事宜,同时接待前来咨询的学生和家长,让他们对学校有一个更深刻的了解,除此之外,我们作为学校与家长联系的纽带,将孩子的学习情况反馈给家长,同时将家长的自愿反馈给学校。由于我在学校住宿,所以我每天7:00起床,8:00上班打卡,8:30正式上课,上课期间我要做好考勤记录,收好作业并判好作业,如若孩子今天没有来,或者没有完成作业,我们要即使与家长联系,问清楚缘由,让家长也起到督促的作用。做完这些工作我还要听授课老师的讲课,以便为没有来上课的孩子补小课。博恩补习的原则是,孩子来上课不学会今天的内容不许走。这就意味着下课之后,助教老师还要一对一的给学生做辅导,直到学生完全弄懂。这样一来对学生来说是好事,而对我们来说,我们的工作量就非常大,经常不能按时下班,但是每次看到孩子们天真无邪的笑脸,想到学生能从中受益,看着家长们望子成龙的一片苦心,心里还是觉得挺开心的。虽然辛苦,但这样的生活让我觉得很充实。

从小到大的假期无非就是看看电视,上上网,等假期快要结束的时候恶补作业。所以总觉得假期过的很快,很短暂,也没有什么收获。自从上了大学有了社会实践作业以后,每个假期都会自己去找实习的地方,去工作,学习。这样一个假期下来,不会觉得短暂,反而觉得充实。大一的时候,比较胆小,不敢出去找工作,所以就在家附近的居委会帮帮忙,打扫之类的。大二去过宾馆,当前台收银。大三了,就在超市找到了一份工作,最初是帮着理理货,基本就是劳力工作啦。现在已经可以帮顾客选择适合产品,合理消费。虽然这些实践经历都很普通,但是让我觉得收获颇多。让我知道同事与同学不同,老板与老师不同。让我更早的适应了这些不同,为以后的就业打下一定基础。

有十几天的时间没在这里留下点东西了,工作的时间还没到,在家没有事做,又因为舅的饭店需要人手,所以我一直在他那里帮忙,在他饭店里这段时间,我学到很多东西,还有很多体会和感受。刚出道,社会就给我这个“细皮嫩肉”的人一个下马威,太实在太没心计,呵呵,但正是在这个过渡期,我受到了洗礼,受到了人生的第一次磨练。

我利用寒假的时间参加了社会实践,具体方向是社区服务。照片上显示的是去养老院搞卫生,因为年关将至,为了迎接新一年的到来,让新年有个新气象,让老人们有个好的生活环境,所以社区组织人一起去养老院进行大扫除。老人家们都比较亲切和蔼,看我们干活累了还把水果拿给我们吃,我们的午饭是在养老院的食堂解决的,食堂为了照顾老人家的胃口,所有的食物都易咀嚼易消化。其实老年人的待遇问题随着人口老龄化现象日趋重视,每个人都会有老去的那一天,老人们尽自己的毕生力量为这个国家添砖加瓦,现在理应得到相应的回报。通过这次的活动,深刻意识到每一个人都是渺小而伟大的,每个人尽到自己的义务,承担相应的责任,就是对社会的最大贡献,譬如齿轮都在自己的位置上转动,整个机器才能够正常运转。那么每个人各司其职,各归其位,才能使得这个社会正常发展,使得老有所养,幼有所依。养老院的活动只是社区活动的一部分,每一次的活动都能让我意识到自己的存在是有价值的,有一种被需要的成就感。同时,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我也体会到各司其职的重要性,那么我做回本来的学生,首要任务就是对于学习不懈怠,不放松,严谨求知是我作为一名学生该承担的社会责任。

每年的社会实践都是一种锻炼,每一次社会实践都有一种期待,在锻炼中成长,在期待中努力,新时代的大学生不应该只有书本知识 更应该拥有实践能力。通过这次的社会实践,让我学会了很多东西,我深深地感受到一个人在工作岗位上的那份热情。

在实践的这段时间里,我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体会到了工作中的酸甜苦辣,虽然在车间里很多活都干不动,也很辛苦,但身边总有人在帮助你,让你感觉也是不一样的,这时才发现自己是最幸福的。因为我还在学习的阶段,还没能真正地接触工作,没能真正地了解到工作的难处和辛苦。想起来,还是觉得自己现在还是不错的了,能在这么好的环境下读书,为以后的工作打下基础。是这一次社会实践给了我学习的机会,同时也给了我一次记忆深刻的经历。相信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都会记得这次实践带来的收获

这次去小太阳亲子园分部童声作文的实习经历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就比如说第一天为了提高童声作文的知名度打算在网上制作一个网站,最初我觉得这会是一项很容易的工作但真正投入进去精力后才发现原来制作网站的过程也蕴含着许多宝贵的知识,非常长见识,网站制作通常是合理布局,图片文字处理,程序设计,数据库设计等一系列技术的总和,看着简单的几个字但真正实施起来却不那么容易,网站规划时应以它的建立目标为主体,真正明确我们要建立的这个网站是私营性质还是企业性质的,确立好一个明确的目标后再根据相应的技术支持调整;

此外还需明确好我们该如何发展网站的推广,就像是童声作文这个品牌我们若想推广出去提高它的知名度就必须想办法先使它的网站被推广出去然后才能提高童声作文本身的知名度。基本我实习的这几天都以推广童声作文品牌知名度为主,主要平台放在网上,所以最令我感到受益匪浅的就是如何利用网络平台制作网站实现一个品牌被广泛推广,而这项工作出现的良好效果便是对我这几天努力工作的最大的回报。

在我们近乎似是而非的期盼中,寒假终于如期而至。而新的一次社会实践也将要逐步展开,步入正轨。这又将是一次新的旅程,也是我们走向成熟学会回报社会的必经的成长之路。回想这次社会实践活动,在移动公司,我学到了很多,从我接触的每个人身上学到了很多社会经验,自己的能力也得到了提高,而这些在学校里是学不到的。在社会上要善于与别人沟通是需要长期的练习。以前没有工作的机会,使我与别人对话时不会应变,会使谈话时有冷场,这是很尴尬的。人在社会中都会融入社会这个团体中,人与人之间合力去做事,使其做事的过程中更加融洽,事半功倍。别人给你的意见,你要听取、耐心、虚心地接受。在工作上还要有自信。自信不是麻木的自夸,而是对自己的能力做出肯定。社会经验缺乏,学历不足等种种原因会使自己缺乏自信,其实有谁一生下来句什么都会的,只要有自信,就能克服心理障碍,那一切就变得容易解决了。

尽管有很多所谓潜规则被我“发掘”到,但终究和谐的现象很是不少。比如网吧老板就非常人性,小网虫虽然迷恋网络但于人于事还是很有礼貌的,也算是没有丢失礼仪之邦的传统。诸如此类,很是令人欣慰。

不论见到什么接触到什么,我心里都有对这件事的界限:认识社会现象,领悟社会规则。没有苦大仇深的针砭社会黑暗,也不会眉飞色舞的大赞社会和谐,这就是我的立场。

经验是在不断的经历中磨合出来、积累下来的,学到的经验经过自己整合就成了自己对社会的认识,从而建立起自己的社会观、价值观、人生观。我们真的很嫩,所以,我们必须淡定的接受现实,选择性的武装自己,为以后融入社会打下基础!

指缝很宽,时间太瘦,而我们只能瞧着它从指缝中悄悄溜走。

好像是一转眼的光景,依稀记得刚入校时意气风发总是盼望着什么时候才能走出校园,想着快快长大,而当真正走在人生的第一个十字街头却蓦然发现自己竟不再像当初那般那样渴望离开学校。

今年寒假我的大学假期也进入倒数阶段,回到家恰逢楼下一家打印店因年终正是忙碌时分,便前去询问是否可在此处帮忙,店家说好,我便开始了打印店的帮忙生活。因打印店邻着一个学校,而那时中小学校又还未放假,反而正是期末考试之际,每天来店里复印的人也是很多,因我大二时恰考了一计算机二级,帮忙打印、处理页面之类的操作也还算过得去,总算是还是帮上了店家的一点小忙,也不枉人家愿让我在那里实践一番的心意。大约帮忙了一周,邻处的学校也是放了假,店内的生意也清闲了许多,我便也谢了店主,离开了。

为了能够顺利的考过计算机二级,所以我去到了一个打字复印社去学习,刚到那里时我先学习了复印机、传真机、扫描仪等的使用,感觉一点也不难。但是当真的有客人来时,就有些手忙脚乱了。特别是人多的时候,又要打字,又要复印的,还要算钱收钱……头都大了,就害怕算错了、印错了,忙上加忙。可是天不遂人愿,越忙越出错。刚开始的时候总需要人帮助才能适应过来,过了好长一段时间自己才能基本上应付过来。本来想在这么一个小小的复印店打工应该不会太难,可是真正做了才发现一点也不容易。这里闲的时候能把人闲的没事也要找事做,可是忙的时候真想长出三头六臂来。经过这近十天的锻炼,我领悟到了许多东西,也发现了自己许多的不足。新的学期就要开始了,我相信对这次实践的总结将有助于新学期的学习与生活。

在这为期将近两个月的假期中,我选择在一家给排水店来完成我的假期实践去体验生活的不易。从一名打杂的做起,我逐渐能够帮忙卖货、送货、直到熟悉电脑上的专项系统打印单据并能够掌握使用技巧。才发现,无论是做什么事情都需要一个循序进进的过程。只有通过一步步的实践才能够真正做好你所想做到的事情;无论是做什么都不能够嫌麻烦、怕苦、怕累,因为想要得到回报就要有相应的付出。而这种回报也不一定就是以工资、奖金的形式,或许你能够更好地和别人去交流相处又或许你是学会了某一种技能,凡此种种都是我们去进行社会实践的意义。

时光飞逝,日月如梭,又一次迎来新的一年。结束了一学期的学习,是时候转换心情,迎接新的挑战。我的年龄应该算是成年,然而我仍旧不能完全独立生活,为了将来可以顺利孝顺父母,我需要做出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假期打工就是不错的方式。花钱容易,赚钱难,在没有真正开始工作前,也就无法真正体谅父母工作的艰辛。一开始,我也难免出现眼高手低的情况,然而只有真真正正脚踏实地地去做了,才能明白生活的不易。感谢日夜为我操劳的父母,我想对你们说一声,你们辛苦了!

细数这几天,通过与不同的人接触,自己也学到了挺多。和一些来买茶叶的老人交流,看着他们的孤独,自己也觉得感触颇深,我的父母也在逐步变得衰老,作为一个子女,我还是应该放下手机,尽可能的多陪陪他们。

自己原来并不喜欢喝茶,在这里呆的这几天,不知不觉的也喜欢上了喝茶,并且对古人的智慧也愈加佩服。那些或圆形或条形的茶叶,经过漫长岁月的沉淀变得愈加香浓。不过自己的境界还是差很多,只能觉得花茶香,还是不能品出其他茶叶清淡的想起。茶叶不只是用来接待客人的礼仪,也是一种养生的食品,自己在平时也可以冲泡着喝。自己以后也要坚持喝茶。

这次假期的社会实践就圆满的画上了句号。

 

 

 

 

 

 

 

 

 

 

 

 

 

 

 

 

 

 

 

 

 

 

 

 

 

 

 

 

 

 

 

 

上一条:我院优秀社会实践活动展播(九) 下一条:我院优秀社会实践活动展播(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