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硕士点

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专业学位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 2008-10-17 00:00

(083203) 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专业学位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1、思想品德: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高尚,学风严谨,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团结协作精神及为科学勇于献身的精神,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

2、业务素质:掌握本学科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深入了解国内外本学科现代理论与技术的发展水平和动态,具备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在科学或专门技术上做出创造性的成果。

3、身心素质: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掌握科学的健身方法,身体健康。

二、学科领域与特色

____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专业是本学科研究比较深入的领域, 1998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本专业研究内容贴近于食品加工,侧重于研究各类食品的加工过程,同时进一步探索新型食品中的活性成分。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专业的学习缩短理论与实践的距离,将各种加工技术与生活实践结合,使食品生产企业生产出安全、完整和完美的健康食品。

三、研究方向

(一)畜产品加工原理与技术

____掌握各种畜产品安全问题,从食品的采购、预处理、半成品及成品的加工过程研究各种食品的加工原理和加工技术,食品中主要微生物的基础性研究以及现代畜产品加工技术的应用性研究等。

指导教师:张和平、范贵生、杨军、莎丽娜

(二)植物性食品加工与贮藏

____掌握植物性食品的生长特性的基础性研究,各种植物性食品种质的发掘、改良、创新、评价及加工实践的方法,以及植物性食品中生物活性成分的基础性研究等。

指导教师:赵丽芹、李正英、张美丽

四、培养年限

____硕士研究生一般为 3年。允许研究生分段完成学业,硕士研究生累计在学年限不超过5年。硕士研究生课程学习时间一般为1年半。

五、课程设置和学分要求

____研究生必须完成本专业学位课程和必修、选修课程的学习,总学分不少于 32学分(不包括同等学力或跨专业补修课学分)。学位课程及格成绩为70分,其它课程及格成绩为60分。硕士研究生须按培养计划确定的课程修课,一般不得随意更改。学位课考试不及格只允许补考一门考试。研究生的选修课由指导教师根据培养要求和论文课题研究需要在本学科培养方案设置的选修课程中选定。

____同等学力或跨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必须按要求补修 2—3门以上大学本科生主干课程,并报研究生处备案。成绩60分为及格,并记入成绩档案,注明“本科”字样,不记入学分。

____大学期间已通过外语六级考试者可免修硕士研究生外语,但必须参加过关考试。

____综合专题( Seminar)要求在学期间必须做3次本学科领域的研究报告,参加10次以上Seminar活动,计1学分。

六、培养环节

1、制定个人培养计划:研究生培养计划分为课程学习计划和论文研究计划。课程学习计划应在研究生入学后的1个月内,由指导教师根据本学科的培养方案和研究生的实际情况制定。研究论文计划与期中考核一并提交。

2、中期考核和开题报告:研究生应在阅读大量文献(中外文文献总数不得少于50篇)的基础上提出研究计划,并写出开题报告。开题报告格式内容包括:题目、研究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分析、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和拟解决的关键问题、研究方法、技术路线、研究方案及可行性分析、研究计划及预期成果。开题报告完成后,由导师组织召集3人以上专家组成的评审小组会议,对学生所做的开题报告进行评审,提出具体的评价和修改意见。

____中期考核参照《内蒙古农业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规定》进行。开题报告和中期考核一般于第四学期第三周前完成。不通过者可重做,重做通过者推迟半年毕业,重做仍不通过者终止培养。

3、实践教育:研究生应参加教学实践。教学实践安排在第二、三学年,由教研室组织研究生参加本科生的部分教学工作。可以讲部分章节,也可以指导实验、实习等。教学工作不少于 40个学时。完成教学任务后应由指导教师写出评语,合格者给予1学分。

七、学位论文工作

____学位论文工作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研究生进行科学研究或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全面训练,是培养研究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主要环节。硕士生论文科研时间不少于1年。学位论文应为研究性论文。导师应对学生的论文工作进行中期检查,及时指导。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要求发表与论文内容相关的文章 1篇,文章发表或被刊物正式录用后才可以申请论文答辩。

上一条:粮食、油脂与植物蛋白工程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下一条:畜产品安全生产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