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教师介绍

张文羿

发布时间: 2011-11-12 17:24

个人简历: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曾经获得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优秀创新团队奖、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内蒙古自然科学二等奖和长城食品安全科学技术二等奖各1项;入选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工程、“草原英才”工程青年创新创业人才、“青年科技英才”支持计划和“新世纪321人才工程”。

研究领域:主要从事乳酸菌资源开发方面的基础研究,包括乳酸菌生物多样性、乳酸菌精准筛选、乳酸菌分子遗传、乳酸菌多组学比较分析、乳酸菌安全性评价和乳酸菌功能评价。围绕这些研究内容,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研究论文60余篇;副主编十四五规划教材1部,参编食品科学与工程类融合创新教材2部,参编英文专著3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8项;主持国家自然基金、内蒙古自然基金、校企技术开发等科研项目9项。

讲授课程:《功能性食品》和《食品生物技术》。

联系电话:13191409594。

电子邮箱:zhangwenyizi@imau.edu.cn

实验室简介内蒙古农业大学乳品生物技术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围绕乳酸菌与发酵乳制品承担了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农业部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等科研任务。建立了全球最大的乳酸菌菌种资源库,创立优良菌株筛选技术和评价体系,攻克乳酸菌高密度发酵等产业化关键技术,实现了乳酸菌发酵剂的国产化,获得何梁何利科技创新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高等学校技术发明一等奖、内蒙古自然科学一等奖等省部级奖项15项,发表SCI论文275篇、授权发明专利38件、制定食品安全地方标准12项、主编专著15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现有4000 m2研究室和8000余万元仪器设备,在乳酸菌与发酵乳制品领域具有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的科技创新平台。平台布局有教育部省部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农业部重点实验室、科研基地、科学观测实验站、现代奶业体系加工研究室,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协同创新中心、科普基地等13个省部级科研平台。团队拥有国家杰青、长江学者、国家万人、国家优青(2人)、草原英才(7人)、自治区321人才(3人)等固定科研人员23名,先后入选了科技部、教育部和农业农村部创新团队,荣获“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称号。

上一条:何秋雯 下一条:丹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