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院动态

食品行业知名专家学者莅临我院为本科生进行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15-04-06 10:15

2015年4月2日-3日,我院邀请了我国食品行业知名专家学者为本科生进行了4场学术专题讲座,我院各年级同学积极参加,认真聆听了讲座。    

受邀的四名知名专家学者分别为我校乳品生物技术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张和平教授;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乳制品加工科学家张列兵教授;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院长,“龙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江连洲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博士、我校“乳品生物技术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博士后董杰博士。    

张和平教授做了题为“乳酸菌资源及其利用”的专题讲座。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乳酸菌的开发及乳品生物技术在食品领域中的应用。除向大家传授有关乳酸菌的基础知识以外,还凭借自己在食品领域的经验和丰富的阅历,给同学们分析了许多食品方面的实际操作的案例,并以自己学生时代的亲身经历鼓励和劝导大家努力学习专业知识。    

 

张和平教授    

张列兵教授做了题为“澳洲、美国及中国乳业研发体系的比较”和“巴氏奶与超高温奶营养价值的比较研究”的两个专题讲座。通过澳洲乳品局和美国乳品管理局的资金来源、经营管理、研发模式及运行特点,介绍了澳洲和美国的乳业发展体系,并提出了乳品研发模式对一个国家乳制品行业发展的重要性,并从乳品领域的投资研发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分析,对将来的联合市场推广计划进行了预算评估。    

 

张列兵教授    

江连洲教授做了题为“大豆与人类的营养和健康”的专题讲座。围绕大豆的起源、品种与特性、各成分的营养价值与人体健康的关系进行了深入的分析。结合一些实例分析了人类生活离不开大豆的原因及大豆中各成分对多种疾病的预防作用。    

 

江连洲教授    

董杰博士做了题为“略谈中国乳品消费的历史与文化”的专题讲座。从乳制品的历史和中国乳品的文化两方面展开了讨论,并通过介绍汉、魏晋、宋等多朝的乳制品的消费情况来说明乳制品行业的发展历史及古代人们对乳业的重视程度。此外,董杰博士还引用了《笑林》、《世说新语》中的故事及历史人物来展现古代南方、北方的乳品文化差异,同时对古代乳品的制作工艺、蒙元时期的乳制品发展及中国古代乳文化的传播进行了深入的讲解。    

 

董杰博士    

本次讲座为同学们提供了与食品行业知名专家学者近距离交流的机会,使同学们对我国食品行业最前沿的科研动态和尖端技术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于培养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和稳定专业思想有积极的推进作用。    

上一条:我院针对巡视组整改意见召开党委班子会 下一条:我院召开全院大会 传达学习巡视组反馈意见及校党委整改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