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院动态

乳酸菌与发酵乳制品应用基础研究创新团队简介

发布时间: 2017-09-21 08:33

“乳酸菌与发酵乳制品应用基础研究”创新团队紧跟学科发展前沿,从原创性乳酸菌菌种资源库建设入手,结合组学技术,创立优良菌株筛选技术和评价体系,攻克乳酸菌产业化关键技术,实现了乳酸菌制剂的国产化。开发的乳酸菌相关技术和产品已被多家企业采用,打破了乳酸菌菌种和发酵剂被国外产品垄断的局面,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开创了我国乳酸菌产业的新局面。 

该团队2009年入选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2014年入选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2015年入选农业部科研杰出人才及创新团队,并荣获“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称号。目前团队17位研究人员中16人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人入选自治区“草原英才”工程,3人入选自治区“321人才工程”,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9人,特别是张和平教授获得的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和孙志宏博士获得的国家优秀青年基金,实现了我区该项目零的突破。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计划、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科技项目60余项,累计经费8000余万元。 

团队现有4000 m2实验室、300 m2乳酸菌制剂中试车间、200 m2乳品工艺中试研究室,仪器设备总值5000余万元。此外在内蒙古农业大学海流图科技园区建设了乳酸菌在绿色农业中的应用研究和科技推广的540 m2智能温室和80亩科学试验田,仪器设备总值5000余万元。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乳酸菌筛选与乳品发酵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2015年、国家发改委);乳品生物技术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03年、教育部);奶制品加工农业部重点实验室(2016年、农业部);东北区域农业微生物资源利用农业部科学观测实验站(2014年、农业部);乳酸菌与发酵乳制品国家奶牛体系加工研究室(2007年、农业部);乳酸菌与乳品发酵剂内蒙古自治区工程实验室(2013年、自治区发改委);绿色畜产品加工内蒙古自治区协同创新中心(2014年、教育厅)等。

团队带头人张和平教授是我国乳酸菌与发酵乳制品应用基础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入选了“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创新领军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内蒙古自治区杰出人才奖等荣誉称号。 

团队授权发明专利28项;出版主编专著15部,其中英文专著1部;发表学术论文420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49篇,EI收录20篇;获得何梁何利科技创新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4)、内蒙古自然科学一等奖、内蒙古科技进步一等奖等8项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 

该实验室培养了博士后5名、博士25名、硕士254名、留学生12名,其中获得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1篇、内蒙古自治区优秀博士学位论文7篇、内蒙古自治区优秀硕士学位论文6篇。以研究生为第一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70篇;以研究生为发明人授权发明专利19件。 

该实验室与美国康奈尔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和江南大学等国内外知名科研机构建立学术合作关系,并先后派送多名年轻教师和研究生交流学习。 

该实验室在人才培养、团队文化培育、科研平台建设、运行管理、科教结合等方面成效显著培育多名年轻骨干,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基础扎实、专业水平高的特色鲜明的创新团队,为我校乃至自治区的科研能力提升、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起到引领作用,并做出了突出贡献。 

团队成员介绍请阅览:http://spy.imau.edu.cn/szdw/zdsys.htm. 

上一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第二十届挑战论坛”圆满结束 下一条:我院组织开展2018届毕业生进行考研报考、考试、招生培训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