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术动态

我院张和平教授主持承担的我校首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验收评价结果为A(转)

发布时间: 2015-03-12 17:17

由张和平教授主持承担的我校首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乳酸菌及乳品发酵剂基础研究”,近期通过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组织的结题验收,经专家组认真讨论、投票,该项目综合评价结果为A。  

专家组认为,该项目从中国、俄罗斯等地自然发酵乳中分离、鉴定、保藏了2571株乳酸菌,形成了资源丰富的乳酸菌菌种库,为乳酸发酵食品的开发奠定了物质基础。利用MLST技术,对获得的多株乳酸菌生物多样性进行了系统研究,鉴定出714个序列型,丰富了乳酸菌遗传资源和进化理论;同时对酸奶重要的发酵菌种:保加利亚乳杆菌、嗜热链球菌相关生产特性关键功能基因定位,建立了这2株菌种筛选的分子生物学技术。该项目在比较基因组学和功能基因组学方面发表了多篇论文,并多次在国家相关会议上做报告,引起国际同行关注,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与新加坡国立大学、美国康奈尔大学学者建立了互访关系。   

上一条:我院“乳酸菌与发酵乳制品应用基础研究”教育部创新团队建设成果通过验收 下一条:张和平研究团队获重要发现:来自不同民族、地域和生活方式的中国健康年轻人的肠道菌群共享一个“功能性核心类群”(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