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研究平台

内蒙古自治区畜产品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 2008-05-15 00:00

一、中心概况与定位

畜产品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乳制品工程和肉制品工程为主,以副产品综合利用工程为辅,其主要任务是加强现代乳肉等畜产品加工技术的研究开发,特别是畜产品原料的有效转化和增值途径以及传统食品和新型食品的开发技术,引进国内外90年代以来先进的加工技术成果,在传统的内蒙古畜产品加工业与日新月异的国际高新技术之间搭起一座相互沟通的桥梁;为全区战略性结构调整的实施提供在实践中行之有效的理论指导和技术成果;为加速自治区产业结构调整,人们健康饮食习惯的形成、地区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同时为自治区培养驾驭21世纪现代加工技术的高级人才提供实验场所。

二、中心设置与组织实施

畜产品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单位为内蒙古农业大学,隶属自治区科技厅和内蒙古农业大学,下设乳制品研究室、肉制品研究室、微生物和生物技术研究室、设备机械与包装研究室和工程设计研究室共5个研究室;一个乳制品中间试验车间;一个肉制品实验基地和一个办公室。中心的组织结构为:

主任:靳烨(教授,博士,博导,内蒙农业大学食品学院)

副主任:张和平(教授,博士,博导,内蒙农业大学食品学院)

副主任:范贵生(教授,博士,内蒙农业大学食品学院)

三、基础设施与仪器配套

中心的试验设备总额为3690万元,研究和中试实验基地建筑面积超过8000平方米。

四、技术力量

四十六名从事畜产品加工及相关学科的科技人员中有十五名博士,十位教授,五位博士生导师。绝大多数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或在国外接受过四个月以上的微生物和乳肉等畜产品加工的技术培训。

五、支撑学科

畜产品安全生产博士点、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博士点、食品科学硕士点(一级)、农产品贮藏及加工硕士点、畜产品安全生产硕士点、发酵工程硕士点。

六、主要研究方向

以高效绿色乳制品加工关键技术与产业化开发、高档绿色肉制品加工高新技术及传统特色肉食品工业化生产技术开发为主攻目标,并在功能性食品、天然乳酸菌的开发利用、畜肉宰后处理和保鲜、民族乳肉制品的挖掘等领域进行研究和开发。

七、主要在研项目

国家“十一五”科技攻关项目“乳制品加工技术研究与新产品开发”、国家863项目“益生菌定向筛选与功能开发”、自治区重点攻关项目“绿色奶业关键技术专项”和“高档绿色肉制品加工专项”以及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等重要课题三十二项。

上一条:内蒙古自治区畜产品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下一条:内蒙古自治区畜产品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