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社会实践

食品院暑期社会实践队参观王家坪革命旧址

发布时间: 2013-07-19 00:00

延安精神是我们党、也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它对中国历史发展进程产生着巨大和深远的影响。为弘扬延安精神,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习革命历史知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振奋精神。食品院暑期社会实践队于7月18日下午2:00,参观王家坪革命旧址。参加此次活动的食品院团委书记杨建军、分团委副书记兼学生会副主席张静、以及暑期社会实践队的全体成员。

王家坪革命旧址位于延安城西北,隔延河与城相望。1947年3月,国民党占领延安后,这里的部分建筑遭到破坏,1949年按原样进行了修复。这里供参观的有军委礼堂、作战研究室和毛泽东、朱德、彭德怀、王稼祥、叶剑英的旧居等。军委礼堂位于王家坪旧址入口处,是七间高大宽敞、四角翘起的大瓦房,可容纳近千人。礼堂建成于1943年,是军委和总部的工作人员自己动手修建的。当年军委和总部的一些大型会议、晚会等集体活动都在这里举行。毛泽东会客室在军委礼堂东侧,有两间平房。毛泽东旧居在毛泽东会客室东面的土坡下,有两孔石窑洞,是毛泽东的办公室和寝室。1946年1月至1947年3月,毛泽东曾住在这里。朱德旧居位于军委礼堂西侧军委参谋部后院,1941年春到1945年8月,朱德住在这里。彭德怀旧居位于参谋部前院, 1947年二三月间,彭德怀住在这里,指挥保卫延安的战斗。彭德怀旧居东侧有一间平房,是军委资料室,另外几间是军委会议室。军委首长经常在此召开会议。王稼祥旧居在军委礼堂后边的山腰上,是两孔面向西南的石窑洞。叶剑英旧居位于参谋部院后的山腰上,有一栋三间飞檐式平房。1943年叶剑英迁居于此,1947年3月撤出延安。

参观过程中,大家认真参观,仔细聆听讲解员解说,感受当年延安抗战精神,体会当年革命的艰辛,追思革命前辈艰苦卓绝奋斗历史,感悟延安精神巨大力量。

回顾历史,曾在这里崛起了一代伟人,产生了无数革命志士,他们抛头颅洒热血,创造了一个今天的世界强国,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创者的艰辛和无畏,这次红色之旅是一次对心灵的洗涤,对灵魂的净化。火种就是从这里开始的,它使人心充满敬畏,感受这片孕育新中国的土地,感受着新中国开创者的艰辛和无畏,这次红色之旅是一次对心灵的洗涤,对灵魂的净化。

上一条:追寻红色踪迹 锤炼鉴定信仰 下一条:追寻红色踪迹 锤炼鉴定信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