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院务公开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年十大新闻

添加时间:2018年01月03日 12:30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年十大新闻

1、党建工作,扎实推进

学院党委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了实施方案和保障制度,围绕支部建设年工作任务,从六个方面细化了党支部工作标准,党支部“三会一课”成为常态。

2、教学工作,逐步规范

组织完成了“拔尖创新型、应用技能型、复合应用型”35个本科专业的8套人才培养方案及人才培养方案所设置的244门课程大纲的制定工作;开展了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以问题为导向,按照6+1个项目、24个要素、64个要点逐一分析和梳理了本科教学现状,进行了本科教学质量自评自查和自建工作,根据学校审核评估专家组反馈的意见,制定了整改方案。

3、师资队伍建设,有新突破

圆满完成本年度进人计划,新进马萨日娜、明亮、云雪艳、夏亚男、尤林峰等5位博士学位教专任师,辅导员黄硕1名;选送3名教师到国外进修,张和平教授荣获“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科技创新突出贡献奖”。格日乐图教授被评为农业部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肉羊体系岗位科学家,孙志宏老师被评为自治区优秀科技工作者。

4、学科建设,振奋人心

在国家第四轮学科评估中,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排在B类(17),保持在与上一轮评估相同的水平。圆满完成了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食品工程及食品加工与安全领域专业学位授权点现场评估工作。首次对11个教学与科研团队进行考核,根据考核结果给于平台建设费250万元,达到以评促建效果。

5、科学研究,硕果累累

本年度共获批纵向科研项目14项,其中国家基金7项,国际合作项目1项,自治区基础研究重大开放课题和自治区科技计划重点项目各1项;发表论文72篇(其中SCIEI收录29篇收录),出版专著1部,授权专利2项,新制定5项蒙古族传统乳制品地方质量安全标准。在2017年度学校专项工作评比中科研工作获得“优秀”的成绩。

6、人才培养,成效显著

共招本科生445名,乳品工程专业首次招生;毕业544名,本科生一次就业率达到了89.89%,创历史新高。研究生招生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共录取硕士生121人(其中学术型硕士60人、专业学位硕士47人、非全日制专硕14人)、录取博士生11名(包括2名留学生),毕业126人。

7、科技创新,独树一帜

资助了15个本科生科技创新团队,在开题,解题答辩中参与人数达到600余人次;申请结题9项,本科生发表学术论文2篇;在自治区第十届“挑战杯”竞赛中,我院参赛作品分获全区一、二、三等奖。在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我院参赛作品获得了全区金奖、全国三等奖的荣誉称号。

8、学风建设,效果明显

创建优良学风班集体64个,考研人数111人、通过四六级214人,保送研究生16人;评选自治区三好学生20人、优秀干部4人、优秀毕业生36人;受学校表彰优良学风班集体8个、三好学生105人、优秀干部69人、优秀毕业生36人、年度任务团体奖2个。

9、基本建设,显著加强

投资400万元建设了3个院级公共科研平台和乳研中心,投入中央财政200万元改善本科教学实验室平台。完成了发酵工艺实验室建设、微生物实验室的搬迁、分析实验室的改造、包装工程专业的实验室搬迁等后续工作;积极配合学校完成我院实验大楼立项前期的设计工作。

10、综合治理和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深入人心

学院荣获学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按照“六个好”的标准和学校具体要求,制定了《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年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实施方案》,以自治区70年大庆和学校全区文明校园复评为契机,开展了“文明月”、“安全月”等系列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