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教学工作

我院2012级包装工程专业学生顺利完成教学实习任务

发布时间: 2015-07-22 14:56

为了充分了解和掌握产品的生产工艺和包装流程,巩固和理解理论课程内容,提高其实践能力、动手能力、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使学生能提前深入企业了解各类包装企业需要的专业技术人才和包装工程专业在企业中所扮演的角色,并为后续的毕业(设计)论文以及就业打下一定的基础,我院2012级包装工程专业1班31名同学于2015年7月12,在指导老师范贵生、王新亮、李广平和成培芳的带领下赴天津各食品及包装印刷各企业单位,开始了为期一周的生产实习活动。此次共走访参观了天津海河乳业有限公司、中法合营王朝葡萄酿酒有限公司、天津宝德包装有限公司、天津广大纸业有限公司、天津王朝包装印刷制品有限公司、天津市利民调料有限公司、天津海顺印业集团、天津华恒包装材料有限公司、天津顶正印刷包材有限、天津赛闻工业有限公司等10家食品以及包装相关企业。 

同学们在企业技术人员的讲解和指导下,对不同产品的包装要求、包装材料设计、印刷以及生产工艺、包装机械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见识到了前沿的包装技术,通过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使同学们的所学知识更加透彻、牢固,更加认可了包装这门学科在食品乃至整个工业中不可代替的重要地位,提高和坚定了在未来从事本专业相关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在企业,指导老师、企业负责人和同学们围绕食品和包装行业的发展现状以及未来发展趋势展开了讨论。在天津海河乳业有限公司,范贵生老师就乳品企业的发展方向谈了其个人看法,范老师指出,企业应该搞自己的特色产品,应避免产品的趋同化,在追求产品高端化的同时还要注意保持产品的大众化,避免恶性竞争,建议企业今后向干酪制品方向发展,将鲜奶做成干酪,从而提高奶品的利用率。在天津宝德包装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邹江和总经理杨庆刚共同出席了座谈会,出席会议的还有我校校友2008届包装工程专业毕业生张学峰,目前担任该企业宣传部部长和兼任采购业务主管职务。邹江董事长对我校毕业生在企业的出色表现给予了肯定,希望有更多的包装工程专业的同学们在未来加入到宝德包装有限公司,期待在学生见习就业、技术交流、科研合作方面同我院开展进一步的合作。在座谈会上,各企业负责人对包装行业所需的人才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指导老师也做了详细的记录,对于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有重要的借鉴作用。 

企业负责人对同学们关心的就业问题也做了耐心细致的回答,强调了理论结合实践在学习中的重要性,希望大家合理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澄清职业目标,不要好高骛远,从基层踏踏实实做起。 

通过为期一周的实习,不仅使学生们学到了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培养了良好的为人处世方式和习惯,也更为深入地了解了“包装”的内涵,此外,通过此次实习也增进了老师和同学之间的感情,加深了彼此之间的了解和沟通,从纯粹的师生关系上升为亲密的朋友关系。 

 

上一条: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Gregory Blank教授莅临我院举行专题讲座 下一条:我院召开暑期学生实习实践动员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