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教学工作

疫情虽在旁教学不停航-记包装工程教研室成培芳老师优秀线上教学案例

发布时间: 2022-03-09 13:33

疫情虽在旁教学不停航

记包装工程教研室成培芳老师优秀线上教学案例

时值春暖花开之季,虽然疫情肆虐,但包装工程教研室全体师生在这特殊时期,众志成城,共克时艰;虽不能聚首,但师生依靠线上网络教学平台的优良软硬件以及教师精心的课程设计,充分保障着本科教学航船不停航,知识不停运。包装工程教研室成培芳老师就是其中的一名优秀的护航员。

本学期,成培芳老师承担的课程是19级包装工程专业的包装辅助材料课程。由于该门课程是选修课,为了更加充分了解选课学生的情况,成老师在正式进行网络授课前,采用线上问卷形式向每位同学了解他们选择这门课程的原因,通过调查和情况分析,成老师制定了有针对性的教学方案,一个是理清本门课程和前置课程的知识体系关系,帮助学生回忆起前置课程的主要内容,从而更容易接受新课程的知识;另一个是以图片和视频举例的形式说明本门课程中的新颖内容,激发学生前沿专业技术的兴趣。具体在授课过程中,为了避免长时间单向讲授造成的学生学习兴趣的下降和注意力减退,成老师通过雨课堂内置的弹幕问答程序,适时地随即抽取学生进行问题回答和话题讨论,既活跃了线上课堂的气氛,也是一种很好的督促学生保持良好学习习惯的方法。在授课后,成老师还会将一些简单的课后思考题布置给同学们,保持离线后学习不断线。

通过第一周的线上课程学习,学生们对包装辅助材料的整体课程框架和主体知识内容都有了比较完整和清晰的认识,为课程后续向细节化讲授奠定了较好的基础,而且同学们对这种积极互动的课堂教学模式表达了认可。

上一条:疫情虽在旁 教学不停航—记食品质量与安全教研室李丽杰老师优秀线上教学案例 下一条: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复合应用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