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教学工作

疫情虽在旁 教学不停航—记食品质量与安全教研室李丽杰老师优秀线上教学案例

发布时间: 2022-03-09 13:40

疫情虽在旁教学不停航

记食品质量与安全教研室李丽杰老师优秀线上教学案例

2022年春疫情悄无声息的袭来,大学生们即将迈入学校的热情脚步戛然而止。但是很快,在学校紧锣密鼓的准备下,学院严谨细致的部署下,我们的网课有条不紊、从容有序的按照既定课表如期开展起来。有了之前上网课的经验,这一次我更加信心满满。

  首先,充分熟悉网络教学平台,做到熟练自如。能非常熟练运用雨课堂5.2版本,在腾讯会议和雨课堂界面及时切换。例如,当让同学回答问题时,在雨课堂上随机点名,腾讯会议上回答,并且鼓励同学们开麦喊停,这样即活跃了课堂气氛也达到了自己想要的上课效果。

其次,尽一切可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发挥他们的主体作用。例如在2020级留学生班级,大家语言障碍很大,为了鼓励他们参与课程内容的讨论,我会尽量让课堂气氛轻松愉快。例如,食品微生物学绪论部分,我会向他们抛出开放性的问题,“结合你们国家的地域特色,谈谈你对微生物和食品关系的认识”,他们可以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介绍各自国家的发酵食品等,这种方式即加深了他们对内容的理解,同时也提高了他们的汉语口语表达能力,效果非常好。

  此外,为了提高同学的注意力,我会寻找各种质量高的视频资源,使每一个视频资源时间最好控制在十分钟左右,太短或太长都不利于将学生牢牢的吸引在课堂上。每观看完资源,我会提出问题,要求学生弹幕或者语音等回答问题。并且,对所讲内容及时出题并且随时公布答题情况,督促他们认真听课认真作答,从而更好的掌握所学内容。

  除了上课方式灵活多样,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强化和学生的互动外,我也要严格要求学生积极参与浏览课件,讨论区讨论,积极发弹幕,及时提交问题;督促学生认真记笔记,随机抽查,要求他们以拍照投稿的方式上交笔记,投屏全班,从而让他们有学习的紧迫感,提高网课学习的效果和质量。

以上是我近期网课期间的一点心得体会,与大家共享。呼和浩特已然春暖花开,期待早一天与同学们在美丽的农大校园共赏春光!

上一条:疫情虽在旁教学不停航5—记乳品工程教研室白英老师优秀教学线上案例 下一条:疫情虽在旁教学不停航-记包装工程教研室成培芳老师优秀线上教学案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