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教学工作

疫情虽在旁教学不停航7—记包装工程教研室张鹏老师优秀线上教学案例

发布时间: 2022-03-31 12:32


张鹏老师负责本学期20级食品安全专业CAD基础课程的讲授。在授课前,张鹏老师依据该专业对于CAD软件的后续作业需求,设定了两个方向教学方向,其一是满足CAD软件的基本绘图能力要求,即应用该软件完成工程零件图的三视图绘制,其二是满足后续课程对CAD软件绘图能力的要求,包括食品工程原理课程设计的绘图需要和食品工厂设计的绘图需要。

因而在授课伊始,张老师就将两个教学目标和能力要求进行了讲授,确保了学生对整个学习任务的把控。

在授课过程中,张老师采用了演示操作-学生操作-学生操作结果反馈-教师修正后再演示的方式进行教学。通过此种方式,确保了学生在软件的初期学习过程中,能够扎实地掌握每一个绘图功能,从而保证后续综合绘图应用时学生的对各绘图应用的操作熟练度。为了确保学生在听课过程中能够始终保证高注意力,利用长江雨课堂对同学进行实时提问,包括对绘图思路的提问和工具选用的提问,既起到了提高学生注意力的作用,同时也促进了学生对软件使用的思考,而非机械式地操作。

另外为了提高学生对自己能力达成的获得感,在授课中和课后都布置了相应的练习和作业给学生,课堂上的作业主要是用于巩固学生对当堂课程的工具使用的熟练度,并且该练习需要在课堂上及时以截图的形式发送到腾讯会议中进行点评,课后作业主要布置综合性绘图更强的练习,需要学生利用本节课和之前课程的工具进行综合使用进行绘图,主要锻炼学生的整体软件使用和自己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样的任务布置形式学生能够很好地完成,而且积极性很高,目前3个教学周,学生们都能很好的完成课堂练习和课后作业,有部分同学为了探讨作业会在课后专门找时间单独找老师进行线上指导。

上一条:疫情虽在旁教学不停航8—记食品质量与安全教研室闫鑫磊老师优秀线上教学案例 下一条:疫情虽在旁教学不停航6—记食品科学与工程教研室苏琳老师优秀教学线上案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