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教学工作

疫情虽在旁教学不停航8—记食品质量与安全教研室闫鑫磊老师优秀线上教学案例

发布时间: 2022-03-31 12:33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城市的节奏,学生们返校的步伐戛然而止。我们又一次不得不面对线上教学的挑战。但在学校紧锣密鼓的准备下,学院严谨细致的部署下,线上教学已然有条不紊地展开。从我自己来讲,有了上一次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经验,以及这两年有意识地对于线上教学的认识加深和不断地改革尝试,这次线上教学我显得更加得心应手,通过两周的教学,我的教学手段和形式受到学生的认可和欢迎。

在授课开始前,首先是对教学平台的学习和认识。目前我所运用的雨课堂5.2版本,在线上教学开始前,我便认真学习了学校下发的雨课堂操作手册,通过一周的努力学习,尽可能地熟悉和挖掘平台的功能,为线上教学的开展做好准备。

我认为无论是线上教学还是线下教学,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让学生掌握知识点。因此我首先向学生强调认真学习的重要性,并且要求学生认真记笔记,而且会随机抽查,要求他们拍照以投稿的方式上交笔记,从而使他们有学习的紧迫感,保证质量(图1)。客观来说,线上教学对于知识教授的系统性与线下教学相比仍是难题,为此,每周我都会把一周的知识点以思维导图的方式给学生进行复习,在复习的过程中以口述内容为依据,边讲边以最简答的形式画思维导图并发给学生,使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具有系统性,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图2)。同时每两次课进行一次习题练习,并纳入平时成绩,使学生不断温故知新,熟悉和掌握更多的知识点(图3)。

线上教学最主要的一点就是提高学生的课程参与度和积极性,以提高他们学习的热情和兴趣,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为此,我主要采取了如下手段:

1. 加强与学生的互动和交流。通过弹幕的方式让学生畅所欲言,鼓励他们表达自己所思所想,提高学生的参与度,活跃课堂气氛;通过发布主题,随机点名互动的方式让学生畅所欲言,充分表达每个人的观点(图4)。

2. 教学资源多样化。针对线上教学学生容易因长期注视电脑屏幕从而走神的问题,我尽力在备课期间搜集与课程相关的短视频,图片,动画等资源,不定时地进行播放,在播放后进行讲解。目前已搜集课程短视频100余个。

3. 利用课间,让学生充分得到放松。线上教学阶段,课间对于学生来说难能可贵,因此如何利用课间使学生们得到充分放松是我一直想努力的方向。这两周我采取的方式是在课间师生互动,表演节目,深受学生的喜爱,得到了良好的效果,其中教师孩子课间表演成为了学生课间的“固定节目”(图5)。

以上是我这两周来的教学体会,在此与各位老师分享。回归教室还需时日,希望疫情的阴霾早日散去,期待春暖花开!

图1部分学生笔记

图2教师所绘思维导图

图3部分习题及学生作答情况

图4部分课堂弹幕与随机互动情况

图5 课间教师孩子表演及部分学生弹幕互动

图6 教师线上授课

上一条: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关于高等学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指导意见 下一条:疫情虽在旁教学不停航7—记包装工程教研室张鹏老师优秀线上教学案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