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术动态

内蒙古营养学会第三届营养与食品安全国际论坛在我院举行

发布时间: 2019-12-12 17:50

12月11日,内蒙古营养学会第三届营养与食品安全国际论坛在内蒙古农业大学乳品楼举行,来自日本狮王株式会社研发总部研究所所长、主讲人村越倫明博士为农业大学近200名师生阐述了“牛乳多功能蛋白乳铁蛋白在功能食品中的应用”,内蒙古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包音都古荣•金花博士担任翻译。内蒙古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董同力嘎教授、内蒙古营养学会理事长郭军教授出席报告会。

主讲人村越倫明博士 王再明/摄

内蒙古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董 同力嘎教授 王再明/摄

报告会由内蒙古营养学会、内蒙古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学生工作处预科部主办,内蒙古贺斯格绿色产业进出口有限公司合办,支持单位为内蒙古科学技术厅、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村越倫明博士介绍,乳铁蛋白是从母乳中发现的,分子量约为8万的多功能蛋白质,广泛分布于哺乳类的乳和体液中,通常经口摄取的乳铁蛋白被胃蛋白酶分解成被称为乳胶纤维素的活性肽,它具有提高免疫力,具有抗菌能力,预防感冒,调节身体机能的作用。

内蒙古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包音都古荣•金花博士 王再明/摄

由于此蛋白含有铁原子,所以它还具有往体内运输铁的作用。

作为原料使用的乳铁蛋白是从牛乳中提取的,每毫升牛乳中仅含有20~30微克的非常重要的蛋白质。

村越倫明博士在动物实验中明确地了解到饲喂乳铁蛋白的动物的内脏脂肪的蓄积明显减少。

村越倫明博士指出,人体内有两种类型的脂肪组织,内脏脂肪和皮下脂肪。皮下脂肪是分布于肌肉的外侧,围绕着身体周围的脂肪组织,可长期的储备能量和释放能量,具有不容易增加和减少的特点。内脏脂肪是肌肉内侧腹部中存在的脂肪组织,为了迅速的对应能量的摄取和消费,具有很容易增加和减少的特点,内脏脂肪过度的蓄积时可分泌对健康不利的激素会引起内脏脂肪综合症。

村越倫明博士在进行乳铁蛋白投给小白鼠,以了解牙周病改善效果的实验时,发现了乳铁蛋白具有减少内脏脂肪蓄积的作用。

内蒙古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学生向村越倫明博士提问 王再明/摄

村越倫明博士强调,内脏脂肪的积蓄,由内脏脂肪分泌出不良激素,发生血清脂质异常,高血压,高血糖,脑梗塞,心肌梗塞等的发生风险协同增加。这种状态称为代谢综合征。

经过研究,发现加入乳铁蛋白,内脏脂肪的积蓄被显著的抑制,从而证明乳铁蛋白对代谢综合征由抑制作用。

内蒙古营养学会理事长郭军教授向村越倫明博士赠送礼物 王再明/摄

在回答师生提问时村越倫明博士表示,如果坚持服用,含有乳铁蛋白的功能性食品具有减肥功能。

村越倫明博士明确指出,市场销售的牛乳通过杀菌程序,所以已经不含有乳铁蛋白。

下一条:美国肯塔基大学专家团来我院访问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