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校园文化

研之未尽,继续前行——张风亭

发布时间: 2018-11-03 11:02

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在这个深秋,我们有幸见到了来自15级食品1班、现已成功保研至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专业的张风亭学姐,聆听了她的有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一些想法与经验。

D7E26

初遇学姐,是在与学姐联系的电话中,我被那段温暖、清冽的声线所吸引。后来才知道,学姐早已考到了普通话水平测试二级甲等的证书。

再见学姐,是在一个秋风瑟瑟的午后,当学姐推开教室门的那一刹那,凉意便被她嘴角上那一抹浅浅的笑容驱散,看到她,你便觉得她是一个朝气蓬勃、活力十足、具有强大感染力的人。

在谈及自己是在何时确立考研目标时,学姐的回答出乎我的意料,她说到其实在刚刚踏入农大的校门时,就坚定的对家人表示绝对不考研。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及对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进一步了解,还有来自前辈们的宝贵意见,改变了她的想法。终于,她决定考研,以便于更加深入的学习专业知识,强化专业技能,提高专业素养,完善专业体系,做一个专业水平满点的“食品人”。在这里,学姐向我们分享了她自己总结的一些学习小诀窍,希望她的经验能对我们有所帮助,有所启发。学姐认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做笔记,笔记可以把每一堂课的重要知识点记录,不需要照搬照抄老师给出的PPT,也不需要在课后整理每一页PPT上的内容。要做的就是记录课堂上的重要知识点,然后在期末时便可以按照自己笔记本上的内容来复习。更重要的是,这个小本子在备考研究生时也会派上大用场,使你事半功倍,大大提高了复习效率。除了记笔记外,学姐提到她还常常在笔记本上空出特定的位置来整理自己不理解的问题。在复习前面的重要知识点超过三次之后,她便会指着问题,自问自答。而这种自问自答式的方法,主要是在为简答题做准备。可是考试除了简答题,还会有选择、判断、填空等一系列分值不高,但错的多了就会累计很多分数的题目,学姐说征服它们的不二法宝就是平时的积累了。

既然考研,那必然逃不开英语和政治这两门让理科生头疼不已的科目。可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既然选择了考研,便只得一路前行。学姐也谈到了她之前备考时的一些方法,希望与我们共勉。她认为政治和英语有其相似之处,都需要在平时多看多背,以此来加深印象。但英语毕竟是语言类学科,需要坚持做听力,炼自己的语感和表达能力,政治则更需要多多关注时事新闻。

在备考的高压下,难免会疲惫,会懈怠,很多人会进入一个“瓶颈期”。当问到她是靠着什么走出了痛苦煎熬的“瓶颈期”,学姐微微一笑,轻松地回答是跑步。在算不出数学题时、在感到迷茫时、在压力满满时,学姐都会与朋友约定到操场跑步,彼此在路上交流一下心情和学习心得。在操场上释放一下心中的压力,然后以一种全新的状态来面对接下来的挑战。学姐说跑步既缓解了压力,又锻炼了身体,何乐而不为。在整个采访的过程中,学姐提到最多的词是:自由、坚持以及勇敢。学姐认为进入农大之后与高中最大的区别就是自由,它意味着我们多了很多空闲的时间可以安排自己要去做什么,但是拥有这种“自由”的前提是你要有自控力以及合理安排时间的能力,否则,你将会在浑浑噩噩中度过人生中最美好的四年。

坚持是成功的先决条件,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无论是学习,还是运动,只要你坚持去做,总会有一个令人满意的结果。学姐用她自身保研成功的经历告诉我们勇敢的重要性,她本以为自己不会保研成功便不准备报名,但是在同学的鼓励下,她鼓起勇气交了材料,正是因为当初的勇敢,才有了现在的喜悦。

最后,学姐向学弟学妹们表达了她美好的祝福:希望每一个农大学子都可以放飞自我,成就梦想,成为更好的自己。

上一条:研之未尽,继续前行——张月 下一条:研之未尽,继续前行——康淑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