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社会实践

我院2013级包装工程专业学生顺利完成教学实习任务

发布时间: 2016-07-20 18:02

为了充分地了解和掌握产品的生产工艺和包装流程,巩固和理解包装专业理论课程的内容,提高同学的实践能力、动手能力、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我院2013级包装工程专业共87名同学分两个批次于7月3日和10日,在董同力嘎副院长、杨晓清、李广平、王新亮和张鹏老师以及双全副院长、范贵生、任文明、孙文秀和成培芳老师的带领下赴天津各食品及包装印刷各企业单位,开始了为期一周的生产实习活动。此次实习活动使同学们提前深入企业了解各类包装企业对包装专业人才的要求以及包装工程专业在企业中所扮演的角色,并为后续的毕业(设计)论文以及毕业就业打下一定的基础,  

同学们在企业技术人员的讲解和指导下,对不同产品的包装要求、包装材料(纸板、塑料薄膜)和包装容器(纸箱、纸袋、纸盒、软包装复合膜和马口铁罐)的成型工艺和方法、包装设计、包装印刷工艺、运输包装、包装测试方法以及包装机械设备及工艺流程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和认识,见识到了较为前沿的包装印刷设备和包装技术,通过课堂理论课程和生产企业实践的结合,同学们所学的知识更加透彻、牢固,更加认可了包装这门学科在食品乃至整个工业中不可代替的重要地位,从而提高和坚定了从事与专业相关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指导老师、企业负责人和同学们围绕食品和包装行业的发展现状以及未来发展趋势展开了讨论。天津海顺印业包装有限公司袁汝海董事长、卿笃兵总经理、徐英副总经理和人事部何经理共同出席了座谈会。卿经理就企业的发展现状以及对包装印刷人才的需求做了阐述,希望有更多的包装工程专业的同学们在未来加入海顺印业包装有限公司,期望在学生见习就业、技术交流、科研合作方面同我院开展进一步的合作。双全院长也代表学院介绍了我院包装专业的发展概况,并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希望。袁董事长追溯了企业的发展渊源,企业艰难的创业历程让在场的好多老师和同学都唏嘘感慨。各企业负责人对包装行业所需的人才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教研室主任杨晓清老师做了详细的记录,对于我院包装工程专业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有非常重要的借鉴作用。企业负责人还对同学们所关心的就业问题也做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强调了理论结合实践在专业课学习中的重要性,希望大家合理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澄清职业目标,不要好高骛远,从基层踏踏实实做起。  

最后,我院与天津海顺印业包装有限公司进行了内蒙古农业大学校企合作实习基地的签约仪式。  

通过为期一周的生产实习,不仅使学生们课堂的理论知识与具体的生产实践进行了很好地结合;同时也学到了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培养了良好的为人处世方式和做事习惯,也更为深入地了解了“包装”的内涵,使大家从感性认识方面理解了“包装无处不在”这句话的深刻含义;另外,通过此次实习也增进和升华了老师和同学们之间的感情,加深了彼此之间的了解和沟通,从纯粹的师生关系上升为亲密的朋友关系。  

据悉,此次生产实习共走访参观了包括天津华恒包装材料有限公司、天津华爱集团有限公司、天津海顺印业包装有限公司、天津市利民调料有限公司、天津万事达印铁包装容器有限公司、中国包装科研测试中心(天津)、天津顶正印刷包材有限公司、天津顶正印刷包材有限公司(彩印工厂)、廊坊柏莹包装有限公司、天津市利华印刷包装有限公司、天津雅华纸制品包装有限公司、天津宝德包装有限公司和中法合营王朝葡萄酿酒有限公司共13家食品以及包装印刷相关企业。  

 

 

 

 

 

 

 

 

 

 

 

 

 

 

 

 

 

 

 

 

 

上一条:我院优秀社会实践活动展播(九) 下一条:我院优秀社会实践活动展播(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