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专业简介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 2008-10-17 00:00

 一、学科背景

本专业所在学院拥有省部共建的“乳制品生物技术与工程”重点实验室;教育部的“乳品生物技术”工程研究中心;自治区的畜产品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自治区的乳制品研究重点开放实验室;也是内蒙古畜产品加工研究会挂靠单位。

同时还拥有农产品加工与贮藏工程博士点;有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硕士点和食品科学、农产品加工与贮藏工程和粮油及植物蛋白三个二级硕士点。

我院农产品加工与贮藏工程学科2007年被批准为自治区重点学科;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2006年被批准为自治区品牌专业。

二、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化学、生物学、食品科学、食品工程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能够在本学科及其相关领域从事科研、教学、管理、产品开发、品质控制、工程设计和市场营销等工作,具备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富有创新和实践能力的高级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三、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除应修满规定的课程外,还须接受食品科学与工程、原料与产品的品质分析与安全控制、营养与健康、资源开发与利用等方面的技能训练,参加教学实习等实践活动,具备运用食品科学与工程的理论知识和方法,分析解决食品生产、产品研发等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

修业年限:实行弹性学制,标准修业年限4年,学生可在3~6年内完成。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四、主要课程

英语、普通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生物化学、高等数学、计算机基础、物理、普通微生物学、食品营养与卫生、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发酵工艺学、食品机械与设备、乳品工艺学、肉品工艺学、农产品加工学、果蔬贮运、果蔬加工学、食品质量管理学、食品市场营销学、食品工厂设计、食品包装学等。

五、学生应掌握的知识和技能

1、具有扎实的数学、物理学、化学、生命科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

2、掌握生物化学、食品分析、微生物学、食品工程原理、各种食品工艺学、食品营养与卫生、食品质量与安全控制的基本理论与实验技能;

3、具有工艺设计、设备选型配套、食品生产管理和技术经济指标分析的能力以及食品市场策划与营销的基础能力;

4、了解食品加工、保鲜及资源开发与综合利用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5、熟识食品工业发展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较强的科学研究能力。

7、有较高的外语水平,具有一定的听、说、读、写能力;能较好地应用计算机。

六、毕业生适应工作范围

本专业毕业生可从事食品加工的工厂企业食品新资源的利用、开发、研究及食品加工、贮存、保鲜的新工艺、新技术及食品科学基础理论的研究工作;食品科学技术的教学及科研工作;卫生防疫部门的食品分析、卫生及检测工作;大中型食品集团公司和食品企业的生产技术和经营管理以及其它相关行业的工作;本专业学生一次性就业率高。

上一条: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简介 下一条:包装工程专业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