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专业简介

包装工程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 2008-10-17 00:00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包装材料、包装技术和包装工艺为重点,强调运用计算机进行包装结构设计能力的培养,培养具备产品包装工艺设计、包装容器及结构设计、包装印刷和包装装潢设计、包装机械设计、包装质量安全检验和技术管理以及包装新材料、新结构、新工艺、新设备开发和研究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及管理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保护产品、方便流通、促进销售的包装基础理论、包装设计原理和方法、包装材料、包装印刷、包装测试、包装艺术设计、包装设备等基本知识。

修业年限:实行弹性学制,标准修业年限4年,学生可在3~6年内完成。

授予学位: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三、课程设置

包装工程专业的主修课程是: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制图、包装材料学、包装辅助材料学、包装工艺学、平面设计软件应用、包装造型与装潢设计、包装结构设计、运输包装、包装机械与设备、包装印刷、包装测试、包装CAD、包装专业英语、包装管理、包装综合实验、绿色包装、食品包装学、食品工艺学、食品包装原理与技术、食品包装标准与法规等。

四、学生应掌握的知识和技能

  • 掌握工程力学、包装动力学、设计美学等包装工程的基本理论;

  • 掌握食品包装工艺与设备、包装结构设计、包装材料和包装测试等专业技术;

  • 熟悉国家有关包装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 掌握文献检索的基本方法;

  • 了解包装学前沿和发展趋势;

  • 具有制定包装工艺、合理选择包装材料和包装设备的初步能力;

  • 具有分析解决包装工程技术问题,研究、开发包装新材料、新结构、新工艺、新设备和技术管理的初步能力。

五、就业方向

该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到医药、包装容器与材料、彩色印刷、外贸、科研院所与高等学校等单位从事工业产品包装及其他产品的包装装潢与结构设计、包装材料与彩色印刷等方面的开发、科研与教学等工作。亦可在工商、商检和海关等政府部门从事包装管理工作。

上一条: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简介 下一条: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