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专业简介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 2008-10-17 00:00

 一、学科背景

本专业所在学院拥有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自治区重点学科、食品科学与工程自治区品牌专业,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二级博士点,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及三个二级硕士点,拥有省部共建“乳品生物技术与工程”重点实验室,教育部“乳品生物技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二、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食品科学、生物学、营养学、卫生学、毒理学的基本理论和技能,能在食品生产、加工、流通和消费领域从事分析检验、质量管理与控制、安全评价和科学研究,并熟悉国际国内食品质量与安全控制体系以及标准与法规工作的具有多学科知识背景的复合型高级专门技术人才。

三、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化学、生物学、营养学、卫生学、食品工艺学、食品安全检测、食品质量管理等基础理论知识,接受食品安全与检测、食品质量管理及相关科学研究方面的基本技能训练,具有从事食品加工、分析检测、食品安全评价及质量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修业年限:实行弹性学制,标准修业年限4年,学生可在3~6年内完成。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三、主要课程

英语、普通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高等数学、计算机基础、普通微生物学、食品微生物学、生物化学、生理学基础、食品分析、食品工艺、食品卫生学、食品营养学、食品免疫学、食品安全检测技术、食品毒理学、食源性疾病流行学、食品质量管理学、食品感官评价、食品安全评价、食品工艺学、食品市场营销学等。

四、学生应掌握的知识和技能

1、掌握食品安全与品质控制的基本理论;

2、掌握生物化学、食品分析、微生物学、食品营养学、食品卫生学、食品毒理学等的基本理论与实验技术;

3、掌握食品贮藏加工原理与技术、食品原料和产品质量分析检测方法;

4、掌握食品营养与功能成分分析及安全性检验的基本方法;

5、具有工艺设计、设备选型配套、食品生产管理和技术质量分析的能力;

6、熟悉食品标准与法规,了解国内外食品质量安全与控制领域的发展动态;

7、具有在食品质量管理、卫生监督及相关机构中从事分析检验与质量控制的能力;

8、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

9、有较高的外语水平,具有一定的听、说、读、写能力;能较好地应用计算机。

五、毕业生适应工作范围

本专业毕业生可从事国家相关质量管理、卫生监督等部门的监督管理及检测工作;相关院校科研机构等食品质量安全的教学及科研工作;食品营养与功能成分分析及安全性检验工作;大中型食品集团公司和食品企业的食品加工、分析检测、食品安全评价及质量管理工作及其它相关行业的工作。

上一条: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简介 下一条:包装工程专业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