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团日活动

【宅家行动】抗“疫”有我——我院19食安3班社会实践展播

发布时间: 2020-03-31 17:34

到现在为止,疫情爆发已经两个月左右了,从新冠战疫拉开以来,已经有数不清的医务工作者、军人和各行各业的志愿者奔赴抗疫一线,当下任何赞美之词都无法形容他们的职业精神。也许,通过此次疫情能够让所有医务工作者得到理解、认可与尊重,而这些不仅在疾病流行、战疫正酣的时刻,还应在和平之时。也许,经过了此次抗疫,大家才知道我们可以安然无恙,是因为有人在背后负重前行。

作为学生,虽然不能前往抗疫一线效力,但也想通过自己的方式贡献一份力量,许多同学都对一线工作者表达了自己的敬佩和赞颂。

大年初一,母亲因为在别人休年假的时候工作可以得到翻倍的工资而早早地去上班,我告诉母亲,千万要戴口罩,母亲虽然戴了口罩,但仍然没把我说的话放在心上,直到中午接到母亲的电话,说是因为疫情原因,响应政府号召,母亲工作的地方也要休假,并告诉大家要保护好自己和家人,不可掉以轻心,母亲才有了些警惕性。然而这一点点的警惕性并未能阻挡父母出门的脚步,起初因为待在家里无事可做,长时间抱着手机开始出现头疼等不适应的症状,父母还会戴着口罩出去走走,出去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好在父亲有看新闻的习惯,当每天播报的新增病例日益增多,人员流动原因内蒙地区也出现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病例时,父亲才开始劝阻母亲,每天呼吸新鲜空气的方式从出去走走变成了开窗通风。或许“人只有在被迫无奈才会激发自己的潜能”,我也开始学会做饭,看着网络视频学做蛋糕。这样难得的时光,我倒是很享受,我和父母一起做游戏,一起看电影,一起开玩笑,一起关注疫情的近况,给他们讲他们不懂得事情,脾气急躁的我,也开始耐心的给他们讲解。原定于正月初七参加姐姐的婚礼,在疫情防控的重要时期,姐姐决定取消婚礼,等疫情结束了,再重新选日子举办。大家都买好新年衣服,想着趁休年假的时候聚在一起热闹热闹,计划着新年的旅行路线,盘算着用自己的压岁钱买想吃的零食……计划赶不上变化,我们就这样,闭门不出,各自隔离。这注定是个不寻常的年,新年的灯笼刚刚挂起,街上已少了往日的繁华,我们都在等,等疫情结束,等春天的到来。

——19级食安三班闫巧珍

许许多多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奉献者们,他们尽自己的力量为武汉加油,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这些送给你们,辛苦了!”正在办理入境边检手续的应先生,通过验证台小窗口塞给边检民警3包口罩。这温馨感人的一幕,发生于2月1日下午浦东机场2号航站楼边检入境大厅。无独有偶,1小时后,又有一名回国旅客走到边检勤务督导台前,放下装有7个口罩的“小包裹”,说了一句“口罩不多,请你们收下”便转身离开,当边检民警追上前询问其姓名时,被这位旅客婉拒,他说:“这不算啥,在这非常时期,你们又工作在一线,面对的人来自五湖四海,你们是无名英雄,希望你们保护好自己、守护好国门。”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感谢那些在疫情中为我们奔赴前线的人们,是他们用肩膀为我们承担了下榻的重量。在疫情面前,没有一个人能置身事外,广大人民群众能做的就是“宅”在家,这是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更是对社会、对国家最大的支持。中华儿女从不畏惧任何困难,从不会退缩,我们坚信这场“战争”我们肯定能赢,也必须要赢。除此之外,我们还要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为抗战一线添堵,不为抗战疫情添乱。传播正能量,抵制谣言。这场战役是一场全民战争,要将谣言击垮,那就让正能量发声,让主流声音成为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的号角。打赢这场战役,需要全民共同配合,需要我们坚定信心,万众一心,同舟共济,构筑起防御疫情的严密防线。相信在党中央的坚持领导下,在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像抗击非典那样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

——19级食安三班宋佳

加油武汉。在疫情开始后,许许多多的人都开始为武汉加油。在这些人中,最令人敬佩的就是全国各省市的逆行者——白衣天使。“不计报酬,无论生死”是他们的宣言,他们用自己的生命为患者燃起生的希望。加油武汉。你看,在这充满危险的时刻,快递员仍然工作在第一线,往医院和各个地方运送物资,几乎没有休息,为了防止家人被感染,自己独自一人住在酒店里,连年夜饭都没有吃上一口,只为了守护国家。加油武汉。你看,很多人通过各种途径购买医用口罩、防护衣、护目镜送往各个医院。像他们这样的坚守岗位,保家卫国的人还有很多,他们都在用自己的行动为武汉加油。正所谓“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灾难面前,武汉人的表现就是中国人的缩影。中华民族从5000多年的艰难困苦中走来,逐渐形成了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民族品格。新中国70年一路走来,从来不是一帆风顺。尽管我们一次次遭遇自然灾害、曲折磨难,我们从没有低过头,在所有危机关头,我们一次比一次众志成城,我们一回比一回顽强不倒。“狭路相逢勇者胜”“越是艰险越向前”,这是中国人特有的精气神,是中国人的民族魂。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担当”二字的千金含量,守卫家国闯过灾难,屹立不倒。由此,中华民族才得以成为炮火不曾摧毁的民族,成为经百折而犹向前、始终铁骨铮铮的民族。加油中国。自从疫情爆发后,全国上下在习总书记和党中央的统一指挥和号召下,都积极行动起来,开始采取各种方法努力抗击疫情。你看,各地的机场、火车站等地方开始挨个测量乘客的体温。有些地方采取了外来人士禁止入内的措施,有些地方采取了将外来人员进行14天隔离的措施,还有一些地方采取了挨家挨户送菜的措施,以避免人们聚集在一起。加油中国。你看,从1998年的抗洪抢险,到2003年的抗击非典,再到2008年的抗冰救灾,一次次伟大斗争告诉我们:越是面对挑战,越需要团结的力量。面对每次的挑战,我们都赢得了胜利。相信这次我们一样能取得最后的胜利。加油中国。你看,自从疫情爆发后,来自世界各地的华人华侨和友好人士,通过各种方式,各种渠道给予中国人民的支持和帮助,这也增强了我们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加油中国。你看,连日来,国际组织负责人、多国政府、官员和专家通过各种方式,纷纷高度评价中方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所作努力,并表达对中国的支持,中国拥有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

——19级食安三班连少琦

过去有一段时间,大约是在快过鼠年的那几天,网上突然被新型冠状病毒刷屏,原因竟是从武汉传播的病毒。刚开始也并没有那么在意,可是后来传播的速度越来越快,疫情越来越严重,我才意识到,这是一场需要全国人民共同努力去打的一场硬“仗”。刚开始疫情主要在南方传播,后来渐渐的传播到了北方。武汉的情况也是很严峻,后来得知1月18日那天,航班已经买不到从广州赶往武汉的机票了,钟南山院士的助手匆匆帮他回家收拾东西,直接到广东省卫健委会场跟院士会合后便匆匆赶往广州南高铁站,挤上了傍晚5点多钟开往武汉的高铁。临时上车的钟南山院士被安顿在餐车一角。一坐定,他便马上拿出文件来研究。晚上,快11点到达住处,他又简单听取了武汉方面的情况,满满当当一天工作和行程才算结束了。1月19日,又从武汉赶往北京,上午开完会,出任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的钟南山院士又前往武汉金银潭医院和武汉疾控中心了解情况。下午开会到5点,钟南山院士又从武汉登上飞往北京的航班。到达北京,他马上赶往国家卫健委开会,回到酒店,凌晨2点来钟才睡下。1月20日,才睡了四个小时左右的院士,早晨6点多便起床看文件准备材料,匆匆吃完早餐,一天高强度的工作又开始了:全国电视电话会议、新闻发布会、媒体直播连线……又是忙到深夜。看到钟南山院士做的这些事我真的是特别激动,院士已经84岁高龄了啊,中国能有如此伟人奋斗在抗疫一线,着实让人感到温暖。由于新型冠状病毒也称新型肺炎,会因口沫传播,所以我们每个人出门都要佩戴医用口罩,而且要避免去人多的地方。一人传百人,百人传千人,而我们这些普通百姓能做的就是待在家里不要出门,不要给国家添乱。想想那些奋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他们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每天戴着难受的面罩,治疗着一个又一个感染了新型肺炎的患者。我们应该给他们加油打气,而不是在网上胡言胡语。他们真的就像天使一般,守护着我们,守护着大中国。虽然疫情严峻,但我们能感受到许多温暖。

——19级食安三班尤艺维

在疫情爆发期间,不断有人温暖着全国人民的心。2月5日,新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张莉萍正在创作作品,致敬钟南山院士和所有抗击战斗在疫情一线的交警,致敬最美逆行者!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每一个人都用自己的方式抗击疫情。新余公安交警文艺工作者积极行动,用文艺的力量助力抗疫战士奋勇前行。文艺工作者拿起手中的画笔,和广大一线公安民警、辅警一起战'疫',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张莉萍是中国女画家协会会员、全国公安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西省公安文联理事、新余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女画家协会主席,张莉萍说:“在这场全国人民共同抗击冠状病毒的战斗中,作为一名公安艺术工作者,亦要有使命,更要有担当!自觉用好手中画笔投身其中,为公安战士抗击疫情尽自己微薄的一份心力”。故作《疫情在前坚守不退》《疫情不退我不退》《人民的脊梁钟南山》《钟南山你辛苦了》,致敬钟南山院士,致敬所有抗击战斗在疫情一线的公安交通警察,致敬时代最美逆行者!还有除夕夜赶赴武汉战“疫”一线的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刘远桥,收到了女儿7日写的一封信。“你去武汉支援已经14天了,我十分想念你,也十分担心你,你在那边忙吗?希望爸爸做好防护,早日打赢这场战争,早日回家。爸爸加油!武汉加油!”今年的春节,新型冠状病毒不断传播,城市也没有以往的热闹。但是,我们的白衣天使们努力救治患者,让患上病毒的人们早早地解脱病毒的痛苦,也希望在全国人民团结努力下,中国可以变回从前健康的雄鸡。

——19级食安三班陈思霖

人类的赞歌是勇气的赞歌,赞美所有认真工作在抗击疫情一线的英雄们,愿你们能早日脱掉防护服摘掉口罩,让我们看到这世上最美的脸庞,愿所有深陷病痛折磨的病人早日康复,愿一切都变好。

上一条:【宅家行动】抗“疫”有我——我院19乳品1班社会实践展播 下一条:【宅家行动】抗“疫”有我——我院19食品1班社会实践展播

关闭